本科生培养
教学资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资源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代码:080407)

 

专业介绍

本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辽宁省本科优势特色专业,是化学、化工和材料学相互交叉结合的专业2019年获批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定位: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适应新工科教育发展要求,坚持以本为本,培养具有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具备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理论基础、掌握现代高分子材料制备技术、能够在高分子材料及其相关领域从事高分子材料设计、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推动我国在该领域的科技进步和行业发展。

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高分子材料及相关的石油化工、汽车、电子电气、航空航天和能源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教学、技术开发及相关管理工作。

本专业有权授予硕士和博士学位,并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培养目标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发展需求为基本定位,培养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具备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理论基础、掌握现代高分子材料制备技术、能够在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高分子材料设计、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通过5年左右的社会工作实践或者学习深造,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期望达到以下目标:

培养目标1(专业能力):具有宽广的知识基础和扎实的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分析和解决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并设计合理的解决方案。

培养目标2(职业能力):在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高分子材料设计、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能担任项目管理者或企业领导等职务。

培养目标3(基本素养):具有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修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

培养目标4(社会能力):具有较强的交流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培养目标5(自我发展):有国际视野,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能够不断适应社会发展。

 

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知识用于解决高分子材料制备、结构与性能关系研究和应用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结合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知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高分子材料制备、结构与性能关系研究和应用中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在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的前提下,能够设计针对高分子材料制备与应用过程中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高分子材料合成和工程应用中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装置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高分子材料制备、结构与性能关系研究和应用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综合分析信息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高分子材料制备、结构与性能关系研究和应用中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高分子材料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具有团队合作精神,能够在多学科背景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高分子材料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包括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在内的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附件【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培养方案-2017级.pdf
附件【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培养方案-2018级.pdf
附件【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培养方案-2019级.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