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强基兴国】化工学院2020级应用化学强基计划学生赴西安、北京开展交流实践活动



时间:2021-07-21 作者: 点击:[]

在建党百年之际,为探索“四个面向”指引下的新型科研育人途径,传承“红色基因”赋予的爱国奉献精神,建立有我校特色的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化工学院副院长陶胜洋教授、化学系主任纪敏教授、副主任吴硕教授带领化工学院应用化学2020强基班学生赴西安、北京开展调研活动,走访清华大学、军事科学院防化研究院、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等院所,交流人才培养经验和国家重点领域的成果与需求。

712日,一行人来到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参观分析测试中心国家一级计量站、氟氮化工资源高效开发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火炸药燃烧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含能材料所等,让学生对含能材料、氟氮化工的发展、研究及国家的重要需求有了一定的了解,也为我国在含能材料领域取得的成就所震撼。在参观座谈中,学生认识到研究所大厅墙上书写的为纯科学呼吁的重要性,要夯实基础,坚持走在科学前沿,才能更好的为国家需求服务。

713日上午,团队来到清华大学致理书院,与书院院长、国家级教学名师、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李艳梅教授、化学班班主任王朝晖教授、专业导师焦丽颖教授进行了交流。李艳梅与陶胜洋分别介绍清华与大工强基计划的基本情况,就学生成长、强基计划学生培养模式、管理方式等进行深入研讨。李艳梅特别强调了本科生导师在学生培养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学校学院多措并举,鼓励教师多与学生沟通,激发学生主观能动性,建立新形态的化学课程体系,强化专业学习能力。

713日下午,团队来到军事科学院防化研究院,研究院领导亲切接待了团队成员。团队参观了研究所内部分实验设施,了解国家防化事业的发展历程,为我国科研实力提升感到振奋的同时,也为前辈科学家们的付出和牺牲所感动。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走访,对国家发展建设有了新的认识,期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强化基础,践行使命,将个人成长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为我国的化学化工事业贡献力量。

利用访问活动间歇,同学们还参观了圆明园遗址、瞻仰了人民英雄纪念碑,参观了建党百年纪念活动景观。在天安门广场,同学们的内心和北京的天气一样火热。回首从鸦片战争以来,我们国家由任人宰割到昂首屹立在世界东方,大家由衷的为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取得的辉煌业绩感到骄傲和自豪。

本次为期三天的实践,得到了化工学院党政班子的大力支持。院长彭孝军院士和党委书记郭新闻教授高度重视,对参观调研地点和内容都给予了详细指导。此次实践是化工学院对强基计划学生培养模式的新探索,让学生接触科技前沿领域,了解专业前景,增强学生对专业认同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鼓励学生肩负自身科研使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努力奋斗。

上一条:第三届“大连理工大学—新疆大学化工论坛”成功举办 下一条:2021年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在大连理工大学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