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三届“大连理工大学—新疆大学化工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1-08-03 作者:李战胜 点击:[]

   

8月2日,第三届“大连理工大学—新疆大学化工论坛”以在线视频方式举行。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彭孝军院士主持论坛开幕式,新疆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姚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词,两校200余名教师和学生参与了本届论坛。

姚强校长在致词中回顾了新疆大学的红色历史,介绍了对口支援工作启动20年来,新疆大学取得的显著进步,以及新疆大学的“双一流”建设情况。姚强校长指出,论坛是对口支援工作和双方深入交流的重要平台,感谢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长期扎实的对口支援工作,希望对口支援工作向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

彭孝军院士祝贺新疆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以来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成绩,表示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将继续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一如既往、全力以赴地支持新疆大学化工学院的内涵式发展建设,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进一步促进双方相互了解,共同发展。

本届论坛邀请两校8位专家教授作专题报告,涵盖了科研、教学、学科建设、课程思政等多个方面。在科学研究方面,大连理工大学马沧海教授、张守海教授、郝广平教授分别介绍了高效CO2分离膜的结构设计与制备、杂萘联苯聚芳醚及其功能膜、多孔炭质孔道构型及表面极性调控与应用的最新研究成果;新疆大学谢亚红教授以“碳达峰、碳中和”为背景,分享了氢能源和碳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低温制备及其性能优化方面的研究工作;钟梅教授介绍了“煤油共炼”高效转化平台建设及研究进展。在教学、学科建设、课程思政方面,大连理工大学王安杰教授分享了线上线下有机融合,打造反应工程一流课程的经验;牛慧副教授介绍了“以学生为中心”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一流专业建设的相关情况;新疆大学莫文龙副教授以“《化工原理》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与示范”为题,介绍了课程思政方面的探索和实践。论坛上,两校师生共同研讨,畅所欲言,收获颇丰。

闭幕式由新疆大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张亚新教授主持,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郭新闻教授致词。张亚新教授回顾了新疆大学化工学院68年发展历程中,大连理工大学提供的无私帮助,对此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大连理工大学的对口支援工作不断扩展深入,逐渐涵盖学生思想教育等诸多方面,产生一些标志性成果。本届论坛选题精准,报告精彩,讨论热烈,达到了预期效果,希望把论坛建设成为合作共赢的平台,成为对口支援工作的品牌。

郭新闻教授在致词中充分肯定了两个学院的长期合作,表示论坛为双方进一步加深交流,聚焦合作方向,互帮互学,共同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希望在教学、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学术交流等方面继续加强合作,携手提升两个学院的发展质量和水平。

  本次论坛在两个学院的共同努力下,获得了圆满成功。通过研讨,进一步加深了双方交流,拓宽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开展对口支援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深入挖掘了新疆优势资源,促进了“双碳”背景下的合作共赢发展。

上一条:大连理工大学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实验实践大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强基兴国】化工学院2020级应用化学强基计划学生赴西安、北京开展交流实践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