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膜”法零距离——化工学院成功举办膜分离专题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1-09-27 作者:刘毅 点击:[]

为进一步凝练膜分离学科发展方向,为广大师生构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于2021年9月17日组织召开“大连理工大学膜分离专题学术研讨会”,来自国内10余所研究单位的共计17位膜领域知名学者出席会议并作邀请汇报。化工学院党委书记郭新闻教授出席会议。郭新闻书记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围绕学院教学科研、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了介绍。学校相关专业教师及60余名研究生参会。会议大咖云集、互动频繁、交流充分、气氛热烈,在场每一位参会者均收获颇丰。

上午会议由大连化物所杨维慎研究员和化工学院王同华教授联合主持。会议上,杨维慎研究员对从第一代到第三代分子筛膜的制备及分离机制上的异同做了系统阐述,同时对分子筛膜学科今后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来自南京工业大学的王学瑞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的黄爱生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的魏嫣莹研究员、东北师范大学的邹小勤教授、南京工业大学的周荣飞教授和大连理工大学贺高红教授分别对DD3R分子筛膜、MOF膜、ZIF-8膜、分子筛薄膜、多通道分子筛膜和碳捕集混合基质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同时就高水平研究工作如何开展、研究生如何培养、如何应对膜分离领域的挑战及膜的工业化进程如何推进等各抒己见,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广泛共鸣。

下午会议由刘少敏教授和朱雪峰研究员联合主持。天津大学的潘福生副教授基于仿生和生物启发思想,对有机框架膜的现有研究进展做了汇报。北京化工大学的刘少敏教授作为国际膜分离领域Top期刊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编辑,就期刊定位、论文撰写和投稿注意事项向在场师生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分享了课题组透氧膜方向的最新研究进展。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朱雪峰研究员、暨南大学的李万斌副教授、天津工业大学的王志刚教授分别针对透氧膜、气相沉积微孔膜、无机中空纤维膜及催化膜反应器做了邀请报告。大连理工大学的杨建华教授、李琳副教授分别针对高性能耐酸分子筛膜、炭分子筛膜阐述各自的研究进展。大连理工大学的刘毅教授介绍了微介观协同调控制备高性能分子筛气体分离膜的研究情况。同学们现场积极提问,对膜分离研究领域的前沿方向和核心问题有了更为系统全面的认识。

会场上嘉宾们倾囊分享经验,取得了圆满成功。化工学院立足为广大师生打造膜分离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进行了有益探索,对相关专业研究生学术志趣的形成,学术志向的激发均有重要意义。化工学院也将及时总结经验,持续组织系列高水平专题学术研讨会,为促进学院各学科取得长足发展与进步贡献力量。

上一条:化工学院顺利举行“物理化学课程单项奖学金”颁奖仪式 下一条:化工学院党委举办第三期“红石榴”选调生培养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