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化工学院召开智能化工方向人才培养讨论会



时间:2022-01-23 作者:刘微 点击:[]

为推动 “新工科”建设深化发展,2022120日,化工学院智能化工方向人才培养讨论会在知化楼D406成功召开。校长助理陆安慧、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工学院院长彭孝军、党委书记郭新闻、各专业负责人、系主任、教师代表、教务员等三十余人参加会议。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夏浩、副院长汪德刚、软件学院副院长于红、软件工程系主任朴勇应邀参加交流讨论。会议面向智能制造时代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探讨本科专业升级改造以及智能分子工程、化工新材料、智能化工过程、绿色化工方向建设中人才培养改革。会议由化工学院副院长叶俊伟主持。



院长彭孝军对 新工科建设和智能化工方向前期建设工作给予了肯定。他指出,智能化工方向人才培养是企业人才需求愿景,也是传统化工人才培养升级的重要方向。作为老牌理工院校的王牌专业应该打造一支能够引领全国化工行业智能化的师资队伍,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出符合现实和未来需要的复合型精英人才。



校长助理陆安慧指出,化工行业的发展正朝着智能化方向大幅迈进,学校支持学院间资源整合,形成新的强有力的人才培养模式,并对智能化工给予厚望,鼓励学院之间多交流探讨。



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潘艳秋介绍了全国高等院校化工类专业发展现状和国家新要求,以及智能化工创新实践强化班工作情况。何德民老师做了化工专业实验实践虚拟仿真项目的报告。与会教师就化工专业升级改造、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问题做了积极探讨和发言。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夏浩指出,老牌学院和专业也可以打出新牌,化工专业的应用也可以给控制工程学院的相关内容提供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副院长汪德刚就课程建设等问题提出建议。软件学院副院长于红指出,基于学科交叉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向,学院间应该加强师资队伍合作培训、加强课程合建。朴勇主任就数据库原理等内容 融于课程建设等提出建议。


  

党委书记郭新闻教授总结讲话指出,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本科专业建设,传统化工专业要注重内涵建设,巩固优势特色,厚积薄发;智能化工等新方向要紧跟新兴产业布局精准发力。希望全院各专业应对国家发展需求主动调整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师资队伍,培养出能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的精英人才。



化工学院将持续以“新工科”理念为先导,主动布局未来战略必争领域人才培养,凝聚共识,积极吸纳各种资源、推进校内协同、产教融合育人,推进学院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上一条:百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与综合资源化利用项目在长兴岛签约——我校积极助力国家“双碳”战略目标 下一条:化工学院召开2022年推进事业发展及改革研讨系列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