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化工学院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结题验收顺利完成



时间:2022-05-05 作者:王桂云 点击:[]

4月15-28日,化工学院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顺利完成结题验收工作,项目总数为169项,其中国家级27项、省级54项、校级88项。各项目组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勇于创新进取,保证项目顺利完成。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结题答辩采用线上会议方式进行,各项目组准备认真,详细介绍了项目研究内容(实验方法设计及方案、实施过程、数据分析处理、原因分析、解决办法、最终实现功能、特色等)、取得的结果和心得体会。


腾讯视频会议方式组织结题答辩


各系按照5%推荐优秀项目,一共8项,优秀项目相对工作量饱满,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例如:王博和刘思萌两个项目小组。

王博和李晨同学参加 “共价有机骨架薄膜光催化二氧化碳还原”项目(指导教师为李福胜副研究员),该项目研究的是化石燃料的大量使用引发了诸多环境问题,譬如燃烧产物二氧化碳的大量排放所带来的温室效应。项目研究期间,项目小组在导师的指导下,尝试采用不同方法合成含有电子给体与受体的COF材料,并将它们负载到导电基底表面。项目进行中能够设定目标,合理安排时间,自主解决实验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掌握了COF材料的各种表征手段,电极的光电响应测试方法,以及产物的定量、定性检测手段。以该项目为基础,参加全国大学生动力电池竞赛并获奖,授权实用新型专利一项,软件著作权一项。


学生在实验室做实验


刘思萌同学在大创项目“煤与甘蔗渣共热解行为”(指导教师为靳立军教授)中表现出色。“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再次被写入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并被作为“十四五”能源转型发展的立足点和首要任务,也是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关键。该项目以低阶煤(榆林煤)和甘蔗渣为原料,通过对共热解产物分布及焦油的分析,认识共热解中的相互作用机制,试图为煤与生物质共热解工业化应用及“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支撑。项目小组结合表征分析数据,分析不同因素对煤与甘蔗渣共热解行为的影响,初步获得榆林煤与甘蔗渣交互作用机理,并已完成论文的撰写。该项目参加了2021年“第十九届全国分析与应用裂解学术会议”,在会议上进行墙报展示,参与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润英联杯”,并获得二等奖。


创新项目小组对榆林煤和甘蔗渣进行热重分析


通过本年度的大创项目训练,培养了学生们科学研究的自主性、探索性、实践性和协作性,加强了创新思维和创新实践方面的训练。结题后,指导教师会积极协助项目进展优秀的学生将研究成果进一步整理,争取能够发表论文或申请专利,并持续指导学生开展后续研究工作。

化工学院十分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指导和管理工作,采取院、系、课题组三级管理。由学院教师和学生共同提出课题题目,由各系以及班主任做好选题指导。项目实施过程中,立项、开题、中期以及结题环节,还邀请行业和企业专家参与指导。学院给大创项目提供支持,各类科研平台、大型仪器均向大创项目开放,学生在导师指导下进行相关科研实验,通过大创项目,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培养创新思维、协作和创新能力。

上一条:物理化学线上教学 用心用情激励学生 下一条:化工学院召开教研室建设研讨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