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物理化学线上教学 用心用情激励学生



时间:2022-05-07 作者:王旭珍 点击:[]

受近期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的影响,学校贯彻国家及省、市、区疫情防控要求,从严从速从紧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自3月15日起,校园实施封闭管理,全校教学活动均调整为线上授课方式开展。物理化学教学团队承担着化工学院、环境学院、生物工程学院、张大煜学院约650名本科生的教学任务,12位主讲教师迅速转换教学方式,依托物理化学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在“物理化学A/B/C/Ⅱ”不同类型课程中开展混合式教学。

教学团队立足“学生中心”,以“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维课程目标为导向,研讨确定了物理化学课程教学标准,确保同一类课程的平行班授课质量一致。线上教学采用腾讯会议“直播课堂”为主,兼用爱课程平台 “物理化学MOOC”(中、英文版)及其“慕课堂”智慧教学软件、QQ班级群为辅助手段,通过腾讯会议“面对面”交流、MOOC“闯关式”任务、“慕课堂”实时检测、QQ群课后讨论等方式,创设多样化互动教学场景,带动“云端”学生打破沉默、参与到教学过程中,强化学习氛围、提升教学效果。特别是在疫情反复、教师始终无法返校的情况下,积极关注学生们的心理疲惫期和学习懈怠情绪,利用课前、课间休息时间,与学生聊天、播放经典乐曲、让学生分享励志名言,倾尽真情,不断激励学生,一起共同坚守!

课前音乐,唤醒激情。教师利用课前5分钟,先后播放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曲“童声合唱《雪花》”、八九十年代群星合唱《让世界充满爱》、《明天会更好》、《We are the world》,欢快的幼儿歌曲《春天在哪里》,轻音乐《祈祷》、《山鹰之歌》等。通过这些纯净、美好的音乐和歌声,传递团结、坚持、奉献、昂扬向上的正能量,拉近与学生的距离。

课堂互动,促进思考。团队教师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慕课堂”智慧教学软件,设计课前讨论、课中检测、课后问卷等活动(图1),调动学生参与到教学过程中,及时了解学生对相关知识的理解掌握情况,及时答疑解惑。同时,充分发挥“腾讯会议”平台的实时互动功能,在授课讲解过程中设计提问、引导思考,随机点名学生开麦回答,或全体学生通过聊天区抢答,活跃课堂气氛。课后,通过QQ群发布限时讨论题、章节作业、小组学习任务(如专题讨论、制作思维导图,图1)等,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再通过课堂“屏幕共享”开展小组学习成果汇报(图2),教师进行点评,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培养高阶思维能力。

图1王旭珍教授利用慕课堂进行全员讨论与检测练习;小组制作思维导图在课堂上分享


图2石川教授利用腾讯会议开展小组学习课堂讨论


经典共享,助力成长。课前增设“经典共勉”互动环节,由学生轮流介绍对自己影响最大的励志名言及推荐理由(图3)。这些选自中华古诗文、科学家、作家等的名言警句,结合青年学生个人成长历程中攻坚克难的亲身感悟,很容易引起同龄人的共鸣,起到相互激励的作用。每次课堂有2-3位同学被“盲选”,增加了学生上课的兴奋感;同时也为学生提供了锻炼口头表达能力、展示思想和志趣的机会。而且,通过他们的讲述,有助于增进其他同学与个体学生的彼此了解、加深友情;教师则会被触动、有感而发,给予深情的评述,一次又一次为学生们营造向上向善、坚定目标、积极进取、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图3化工2020级学生课前进行励志名言分享

我们相信,众志成城,疫情终将散去。大工师生必将拥抱美好的明天!

上一条:化工学院组织开展专项安全大检查活动 下一条:化工学院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结题验收顺利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