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彭孝军院士激励青年学子勇担精细化工2.0时代新使命



时间:2019-04-27 作者: 点击:[]

425日晚,化工综合楼D102报告厅中师生频频互动,氛围轻松融洽。这是化工学院第二届本科生对话课题组-学术交流月的启动仪式暨彭孝军院士报告会的场景。

就在几天前,彭院士刚刚给本科生上完课,看到我们的学生对于老师们研究的前沿科技既好奇又向往,于是在全学院发起了“学术带头人为本科生做学术报告”的号召。这个倡议得到了“一呼百应”:学院郭新闻书记大力支持,王瑜副书记带着学办的老师们迅速的完善方案,推出了面向学院全体本科生的第二届“对话课题组——学术交流月”活动,希望在大连理工大学建校七十周年之际,营造良好学术科研氛围,提升本科生学术水平与科研能力,增强学院师生交流与联系。短短两天时间内,来自各个系所的20位名师,精心策划了18场精彩讲座;同时21个课题组的实验室将以试听组会、实验室参观、研究方向介绍等方式为同学提供开放交流平台。

在启动仪式上,彭孝军院士以《化工学院及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介绍》专题报告,向同学们讲述精细化工2.0时代化工人应有的使命担当。

“精细化工不仅是化工领域的问题,而且深入影响各个领域”

从精细化工行业现状谈起,回顾发展历史,以行业面临的问题为导向,精细化工已经进入2.0时代,而精细化工2.0的核心即在于创新。彭院士提出精细化工科学创新的内涵,是两个面向、理工融合、源头创新精细化工不仅是化工领域的问题,而且深入影响各个领域,精细化工行业虽然已经取得很大成就,但未来发展还有很大空间。

“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一个大的平台”

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染料及其光化学、精细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清洁设备技术等,是国家优秀重点实验室,更是化工领域唯一的优秀国家重点实验室。同学们纷纷表达自豪而向往之情,彭院士激励同学们,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一个大的平台,要站位更高,新时代的化工要与健康产业、电子信息、新能源、国防等各领域相融合,要以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为引领科学创新、支撑我国精细化工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讲座之后,彭院士特意留出大段时间来回答同学们的现场提问,同学们因彭院士介绍的行业进展和发展前景备受鼓舞,也针对“荧光探针的代谢”、“靶向治疗肿瘤”、“化工安全”等问题和彭院士交流互动。彭院士热情分享了学生们极为关心的肿瘤治疗领域研究前沿进展,全场掌声雷动。彭院士还对于研究生如何选择导师、如何开展科研等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做出解答。

化工学院党委书记郭新闻教授、精细化工系主任张文珍教授、班主任代表李久艳教授等,也分别对话现场同学,表示学院的每一位教师,每一个课题组,都随时欢迎同学们的加入。

相信在彭孝军院士带领的各位名师指导下,化工师生良好的互动和交流,将为有志投身于中国制造2025的优秀学子们提供积极探索、砥砺前行的机会,帮助他们以扎实学识和过硬本领在大国重器研发路上贡献力量。

上一条:让五四精神成为新时代化工人逐梦前行的不竭动力 下一条:“自己的娃要自己带”——2018级少数民族预科班走进校史馆感恩学校培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