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以专业育人,以师德化人——化2208班主任程昉老师风采展示



时间:2023-03-30 作者:于洋 点击:[]

他坚持在思学过程中塑造学生的灵魂、品格和品性,鼓励学生用学识基础和实践能力思考、解决现实问题,将自己的心智、梦想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融为一体,成为搏击青春的正能量。他,是化2208班班主任程昉老师。


严作风,强学业,以爱心和责任为学生领航

程昉老师作为班主任始终坚持探索集体学风建设新模式,以校优良学风标兵班化药1701班建设经验为源头,工作中坚持严厉与包容相结合、鼓励与鞭策相促进、先进和后进相对接、学习和课外相融合、集体和个人相发展,以优良学风促班风建设,以优良班风促同学全面成长。

严作风,第一次班会上与学生云端见面,共话奋斗,围绕“学在大工、学在化工”点亮新生理想灯塔;建信任,关心学生返校后学习和生活适应情况,深入学生中去谈心谈话,形成“双向奔赴”的师生关系;拓视野,多次开展主题分享会,与学生交流学习方法、组织科研拓展活动,让学生对化学专业发展前景以及如何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有所认识,班级中7人参与大创项目;多鼓励,在新生报到期间积极参与到“迎新点”工作中,并鼓励同学“放下行李,穿上志愿蓝马甲”,安浦闻同学在程昉老师的引导下连续两天参与迎新工作,后加入学院团委志愿服务部;强学业,积极参与到班级学风班会中,针对同学们学业意识不强问题,多次在会上、班级群中强调学业问题,并和班内学生干部组织周末班级集体自习、定期组织学霸讲堂、班群内学霸笔记分享等一系列的学风建设活动,引导学生以学为本、切莫贪玩。临近考试,程昉老师分类施策,持续关注学困生状态,针对未返校学生组织帮扶活动,了解期末备考情况,强调考试纪律,最终化2208班四级报考通过率93.1%,6人成绩排名位于大类专业10%。


重关怀,细呵护,以真挚和初心陪学生成长

重关怀,坚持一对一关心关怀8名少数民族学生,了解学生困难并提供一定帮助,1名新疆籍特困学生因银行卡归属问题迟迟未收到学校资助补贴,程昉老师得知情况后,全程跟踪办理,缓解学生生活困境;细呵护,在线上学习期间,程昉老师时刻关心同学们返校的动态信息,关注学生家乡的疫情状况,呵护着同学们的敏感内心,只要是学生们的事,小到课本、大到政策,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秋季学期是波折的一学期,学生们受疫情影响而情绪波动较大,程昉老师写下了这段话:“疫情三年各种形式的折腾,归根到底都是向好的方向去的。会有一段时间的不方便,不适应,不知所措。但是,那又能如何呢? 只要你们不忘记来大工求学的初心坚定地继续学业,胜利就在前方!”这句话给当时正在期末备考的同学们稳稳地打了一针强心剂。

2023年伊始,在这后疫情时代,化2208班终于迎来了第一次全员到齐。程昉老师迫不及待地和班级同学们见面,他多次在知化楼D206会议室、党员之家开展座谈,和同学们谈理想、说生活、讲人生,帮助同学们了解大学生活、树立目标、明确学期规划,从日常饭菜合不合口到未来的发展方向,无不显现着程昉老师对学生们无微不至的关怀。

言传身教、无微不至、导航青春、引领成长,班主任老师们的每一份艰辛和付出,都是出于对学子的爱,向所有在奋斗逐梦路上的班主任致敬!



程昉博士,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Biointerphases国际期刊副主编,大连市分子快速检测和诊断(POCT)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委员,辽宁省化工学会医药化工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药剂学纳米药物与功能材料方向:纳米靶向药物、生物技术与应用。

上一条:“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安全科普教育基地”迎来大连海事大学党员代表参观学习 下一条:化工学院组织开展本科生消防安全规范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