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拉近距离,专业引领,细心护航——化2206班主任王华老师风采展示



时间:2023-05-27 作者:学办 点击:[]

耕耘三尺讲台,践行教育初心。化2206班主任王华老师坚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相结合,用爱心走近学生,用专业引领学生,用细心陪伴学生,助力新工科背景下化工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拉近距离,做一有“亲切感”的班主任

王华老师在创建优秀班集体的过程中,主动参与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与同学们探讨学业、聊聊家常,打造轻松积极的班级环境,在活动中拉近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距离。

古人言,“亲其师,信其道。”王华老师在入学后邀约班级20多名学生进行至少一次一对一、面对面地深入交流。通过谈心,充分了解到每一位学生的成长背景、思想状况、目前遇到的困难,以及今后的目标等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在这个过程中,王老师安抚未返校学生的焦虑情绪、帮助同学解释无机化学知识点、和班长构思班会内容设计等。这些看似微不足道却和学生息息相关的事情,王华老师始终参与其中,这不仅可以及时掌握学生的动态,帮助学生解决问题,还可以让学生感受到班主任的关心,拉近班主任与学生的距离。

专业引领,做一有“使命感”的班主任

依托化电1801学风进步班的建设经验,王华老师将专业引领与思想教育、个人规划紧密结合在一起,从上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次实验、回答好每一个学术问题上,培养学生“挤”和“钻”的精神。

注重专业基础学习,王华老师与班委一同制定班级学风建设方案,用正面的典型激励他们学业进步,用反面的事例警示他们学业问题的严重性,确保班级同学一个不落。提高学生专业认同感,王华老师以“大学第一次班会”为铺垫,邀请王立达老师、宋玉江老师开展“电化学专业介绍”系列讲座班会,通过学长说、导师说,让学生们感受学科魅力,了解身边优秀学子如何开展科研项目,并直接指导班级多位同学承担大创课题,助力化工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细心护航,做一有“方向感”的班主任

王华老师细心了解学生所思所想,为学生指引方向,促其成长成才,与学生“教学相长”,达到情感的双向感应和思想的相互碰撞。

在学风上,王华老师经常向任课老师了解学生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根据上一学期班级学风数据,面向特殊同学进行点对点督促,为每个学生设计不同目标要求;在班级建设中,每月参与班团活动,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让学生在完成学业之时,更要明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历史责任。

继续“用爱心、知识、智慧点亮学生心灵”,班主任老师们的每一份艰辛和付出,都是出于对学子的爱,向所有在奋斗逐梦路上的班主任致敬!

王华,副教授,主要从事金属腐蚀与防护、金属表面改性处理、电化学氧化处理微污染废水和电解水制氢电极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并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长期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表面技术、装备环境工程等期刊审稿专家。

上一条:中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来我院交流座谈 下一条:化工学院院长刘涛教授一行赴四川成都开展招生宣传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