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化工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9-11-18 作者:崔淼 徐威 叶俊伟 点击:[]

 

 

1113-14日化工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讨会在我校西部校区化工综合楼召开。副校长朱泓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工学院院长彭孝军、化工学院党委书记郭新闻参加会议。中国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院长方向晨、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副总裁、沈阳化工研究院院长胥维昌、奥吉娜基团董事长魏国平、中冶焦耐(大连)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振国等多位专家受邀参加会议。化工学院领导班子、各系主任以及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化工学院副院长叶俊伟主持。

 

朱泓副校长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人才培养工作做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为我国本科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大连理工大学的办学历史上,形成了“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厚德笃学、知行合一”的校训和“团结、进取、求实、创新”的精神,它们沉淀了历史,影响着当下,更启示着未来。通过邀请企业专家参与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持续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这是本科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保障。各专业要坚定地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推进学校人才培养工作迈上新台阶。

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工学院院长彭孝军致辞中指出,化工学院走过了70年的历史,砥砺七十载,芳华化工梦!学院全体教师要高度重视教书育人能力提升,要关爱学生成长,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中来,为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化工学院党委书记郭新闻宣读了化工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聘任名单。彭孝军院长为委员们颁发聘书。中国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院长方向晨先生、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副总裁、沈阳化工研究院院长胥维昌先生及化工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潘艳秋分别作为委员代表发表讲话。化工学院叶俊伟副院长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基本情况和发展思考。

研讨会期间,来自企业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参观了化工学院部分本科教学实验室,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教学组织形式、教学内容进行了全面了解。专家表示,实验教学是培养化工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教学环节,教学资源和教学质量必须得到保证。

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研讨在化工综合楼D406会议室举行。与会专家对学院现使用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广泛研讨,并对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拓展等多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郭新闻书记代表学院对与会教师和企业专家表示感谢,并表示化工学院会优化培养方案,提升教学质量,为行业输送高素质人才。

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在化工综合楼D102会议室进行。潘艳秋教授做了题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与专业教师责任”的报告;姜文凤教授做了题为“一流课程建设思考与实践”的报告;于同敏教授做了题为“教学资料的规范建设和管理”的报告;姜伟先生做了题为“智慧教学助力金课建设”的报告。

本次研讨会是化工学院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和《大连理工大学关于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通过本次会议的广泛研讨,为培养方案的修订征集了宝贵意见,助力了青年教师的教学素养提升,为深入推动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 文:崔淼,徐威,叶俊伟;图:徐威,刘微)

 






上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志愿活动 下一条:化工学院化工机械与安全系师生赴日开展访学交流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