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项目 >> 正文

化工与环境生命类创新实验班赴新加坡交流访学取得圆满成功



时间:2020-03-18 作者: 点击:[]


2020112日至18日,在学校和化工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化工与环境生命类创新实验班1701班赴新加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交流访学活动。该项目由学校国际化基金和化工学院共同资助,由化创1701班班主任刘春教授、化创专业负责人樊江莉教授和精细化工系教学副主任杜健军教授带队,共计22名同学参加了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系主任Wong Ming Wah, Richard教授邀请的访学活动。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系的精心安排下,项目团队先后访问了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通过学校及院系介绍、教授讲座、课程学习、课题组参观交流、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以及新加坡多元文化体验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深入了解了新加坡高校及其相关院系的发展、本科教学体系、师资力量、科学研究及成果,切身体验了新加坡的多元文化。这次访学活动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了解国际顶尖大学的窗口,拓宽了同学们的国际化视野,为加强我校与新加坡高校在本科教学、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教授讲座——领悟科研学术,明确未来方向

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简称国大(NUS),是新加坡首屈一指的世界级顶尖大学。该校是环太平洋大学联盟、亚洲大学联盟、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等著名高校联盟的成员,其在工程、生命科学及生物医学、社会科学及自然科学等领域的研究享有世界盛名。2019年国大化学系QS排名世界第七。国大化学系几位教授先后介绍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发展历程、化学系本科教学体系、专业设置、师资力量,负责教学的老师详细介绍了化学系的教学指南。吴继善教授作了专题讲座,介绍了课题组在有机单线态双自由基和多自由基的前沿研究。团队访问了刘小钢教授课题组,让同学们接触到纳米材料制备和自组装、超分子化学、催化表面科学、传感器及其生物医学应用等研究领域的重要进展。

 

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Singapor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nd Design,简称SUTD),是继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之后,新加坡第四所公立大学。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在通信自然语言处理领域进入世界前列。刘晓刚教授介绍了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的办学宗旨、主要专业设置、特色教学理念以及学生培养目标,并邀请多个课题组的研究生和博士后分享了学习心得和科学研究体会。

 

这次访学期间有幸参加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主办的Nanyang Research Conference on Synthetic Chemistry and Catalysis国际学术会议,访学团队选择了几个与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相关的报告,以帮助同学们了解相关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更令同学们兴奋的是,访学团队受邀参加诺贝尔化学奖专场报告会,Ryoji NoyoriBen L. Feringa两位诺贝尔化学奖获得主讲述了各自的科研经历和科研心得。Noyori教授是日本著名的有机化学家,2001年因在不对称合成领域杰出贡献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Noyori教授Where am I from? Where are you going?”为题,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表达了对环境问题的关注。Feringa教授因在分子机器设计与合成领域的杰出贡献被授予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他幽默而专业地讲述了分子马达的设计、合成及功能。Feringa教授以给年轻学者的一句赠言To imagine the unimaginable结束精彩的演讲。

 

这些访学活动不仅使同学们学习了相关专业知识,更让同学们接触到科学研究前沿热点受益匪浅。

参观交流——探寻前沿科技,助力未来定位

访学期间,团队先后参观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系、工程系、分析测试中心和学校博物馆,以及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的图书馆和实验室。

 

绽放多民族历史文化风采的国立大学博物馆,设备先进齐全、管理制度严格规范的国立大学化工和生物分子工程实验室,有着优美的教学环境、清新的室内绿化的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都在团队成员脑海中留下了深深地印记,使团队成员体会到了新加坡独特的科技文化气息。

参观实验室的过程中,通过学长的细心、专业的讲解,同学们了解了多种材料的合成和性能测试相关的实验仪器和设备。研究生师兄、师姐分享各自的研究经历和取得的科研成果,使同学们理解了卓越的成果非一朝一夕所能完成,需要长久的坚持和不断的钻研。

 文化体验——领略风土人情,畅想海阔天空

新加坡是亚洲的发达国家,被誉为亚洲四小龙之一,中华文化、马来文化和印度文化奠定了新加坡的多元文化特色,这也是新加坡独一无二的风土人情。

在新加坡访学期间,团队成员除了进行学术和科技文化的学习交流之外,还深入了解了新加坡的历史和文化。新加坡作为花园城市,因土地面积少,其建筑结构空间利用巧妙。新加坡人口少、资源少,这意味着每个人都应充分发挥自己的社会价值。

 

2017级化工与环境生命类创新实验班赴新加坡为期一周的交流访学之旅已经圆满结束。在这短暂却充实的学习交流中,团队师生通过各类讲座、参观交流和文化体验,亲身学习和体会到了新加坡科研学术的前沿、科技文化的繁荣、风土人情的多样。此次交流学习之旅使团队成员开阔了眼界,明确了未来目标,增强了沟通表达能力。相信这些都将成为师生们的宝贵人生财富,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


下一条:关于“樱花科技计划”项目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