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教师博文
教师博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师博文 >> 教师博文 >> 正文

文化育人的时代蕴涵(二)



时间:2023-10-25 作者:尚可 点击:[]


“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文化的系列论述更加明确了文化育人的时代蕴涵。

以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力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文化育人质量提升指明方向高校文化育人的落脚点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就是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育人育才。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探索中形成的先进文化,集中体现着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加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育人,就是在把中国故事讲好、讲活、讲精彩的过程中,深刻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人民性、传承性和开放性,坚持遵循“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坚持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放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讲、融入革命文化中讲、与世界其他文化作比较的讲。

以学校特色鲜明、历久弥新的大学文化为文化育人质量提升增添活力大学文化是一所高校自成立以来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历史积淀、人文精神、价值追求、校规校训等的总和,它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影响师生的思想和行为,体现了师生的精神风貌和价值追求[6]。大学文化一方面来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以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中华文化在一所高校发展历程中的映射,而且由于其紧密结合了高校的实际情况、更加贴近学生学习生活,大学文化的表达形式更加鲜活生动,也更有吸引力和亲和力;另一方面,每一所大学的大学文化由于其所处地域、发展历程、学科设置等不同有着显著的差异性,逐渐形成了一校一品的文化繁荣格局,如大连理工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前夕,面向新中国工业体系建设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其自诞生以来便逐渐形成了以“四个自觉”为高度凝练的红色基因,滋养培育了一代代“大工人”鲜明的精神特质,成为学校文化育人的源头活水。


上一条:做新时代雷锋传承者 下一条: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