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教师博文
教师博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师博文 >> 教师博文 >> 正文

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就是与人民群众同站位



时间:2023-10-03 作者:张雨萱 点击:[]

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就是与人民群众同站位

以往的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历史都歌颂个人英雄主义,认为是少数的个别人创造了历史,即便有过“民本论”的提出,但其最终取向并不是通过给予民众一定的政治自由,来挑战君主的立法和权威,而是通过一定程度上的规范来推进实现所谓的“国泰、君尊、民安”。

中国历史上的各朝各代,其兴衰都离不开人心向背,执政者心系百姓劳苦,为民谋福祉,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则天下太平兴盛;执政者施行苛政暴敛,百姓民不聊生,则王朝覆灭仅在弹指之间。归根到底,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朝代兴衰只不过是民意所向,因为人民群众拥有着巨大的、决定历史前进方向的能量。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阐释无产阶级革命思想的过程中指出:“大工业产生的无产者领导着这个运动并且引导着所有的群众”,表明无产阶级既属于人民范畴当中,也是引导群众进行革命的核心领导力量。

因为人民群众是生产力发展的体现者和推动者,从主体角度揭示了社会发展的根源动力,生产社会发展所必需的物质资料,提供各种物质基础,推动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向前发展,不断促进生产资料的积累,从而推动人类历史的前进。此外,人民群众还是精神生产的主体,为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并且其生产实践活动还是精神创造诞生的源泉,是创新创造和历史进步的的关键所在,在社会变革中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

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就是与人民群众同站位,这需要我们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丰富和发展群众路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因此,我们要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尊重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和作用,关注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和关切,切实发挥好自己的作用和价值,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上一条:追求卓越,向光而行 下一条:对辅导员工作的感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