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教师博文
教师博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师博文 >> 教师博文 >>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时间:2023-11-03 作者:张雨萱 点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2012年11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重大判断“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引领下,在人民群众的齐心奋斗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克服,消除了“不发达”社会主义的历史局限,已然开启了新征程,是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必然呈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文化,实现了对传统文化的弘扬、发展与创新,具有极强的逻辑性和现实参考意义,开辟了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新阶段,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开放维度、实践维度与历史维度的相统一,有着突出的逻辑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体系的丰富与发展。要有敏锐的判断力和充分的历史自信,坚信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真正实现全人类联合解放的光明正道。历史不是直线前进的,而是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历史的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难免会有些突发事件导致进程停滞,甚至倒退,这时需要我们擦亮双眼,找准方向和站位,正确认识到突发事件并不代表历史正确的一边。新冠肺炎的爆发和持续不断,让西方的一些政客抓准机会,大肆鼓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推卸责任,反对经济全球化这一正确的历史发展进程,误导了许多民众。面对由此产生的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质疑,我们需要明确认识到共同体、多边主义的交互主体性虽然超越了国家孤立的立体性,但这并不是对国家和个人主体性的消解,并不是提倡单方面“牺牲”,而是致力于实现马克思主义中所体现的人与人之间相互联系、共同存在的相统一的状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和人民100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引领中国进步、增进人民福祉、实现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



下一条:引领青年成长的重要使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