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2020年寒假辅导员、班主任家访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12-25 作者: 点击:[]

各辅导员、班主任:

2008年我校开展家访工作起,化工学院各系主任、辅导员、班主任等积极响应,多年来取得了良好成效,连续多年获评家访工作先进集体并涌现出多位辅导员家访工作先进个人。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辽宁省“校园先锋工程”要求,进一步深化辽宁省高校“千名辅导员万家行”活动,增进学校与学生家庭联系、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结合学校《关于开展大连理工大学2020年寒假辅导员、班主任家访工作的通知》制定本办法。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家访意义

家访工作是增强家校协作开展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的现实需要。开展家访工作可以帮助辅导员、班主任深入了解学生原生家庭信息,与在校情况形成补充,使学生背景信息更加完整,找准学生培养的关键点;把学校安全管理、人才培养理念等延伸到校外,建立解决学生发展问题的合作机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

二、家访时间

坚持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原则,每年寒假集中开展家访工作。同时鼓励利用社会实践、出差等机会进行家访,使家访工作常态化。鼓励各系主任、副系主任等专业教师参与到家访工作中。

三、家访对象

家访对象应具有一定的典型性,要带着问题确定被访对象,应将家访与优秀学生培养、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学习困难学生帮助、心理问题学生咨询、发展困惑学生指导等工作结合起来,家访对象可分为以下几类:

1、优秀学生:在校期间表现优异,曾获得奖学金或荣誉称号的学生;

2、经济困难学生:原则上为在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中的学生,出现自立自强者、学业困难者可优先考虑;

3、学业困难学生:在校期间出现多门考试不及格甚至面临学业警告的学生;

4、心理问题学生:在校期间曾因上网成瘾、学业压力、个人情感等问题产生心理困扰的学生;

5、发展困惑学生:在人际交往、个人职业规划等方面存在困惑的学生。

各位老师需要凝炼分析每名家访对象的家访理由,秉承带着问题去家访,带回答案促工作的原则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家访对象。

四、家访要求

1、各辅导员、班主任应结合所带学生实际情况,选择家访对象,要突出入户面谈优势,重点解决在学校里不易解决的学生成长问题。提出家访计划,学部汇总、审批后统一上报校学生工作处审批。

2、在集中家访期间,每位辅导员原则上要家访至少1名大连本地学生;赴辽宁省内、大连市以外家访的辅导员要完成至少3名学生的家访任务;赴辽宁省外家访的辅导员,结合被访学生及家庭所在地情况确定家访数量。

3、结合工作实际,鼓励各辅导员、班主任结合自身特长,创新思路和方法,丰富家访形式,以较强的责任心,对被访学生情况进行深入了解,提高家访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家访时要严明家访纪律,避免给被访学生家庭增加不必要的负担。

4、家访过程中,参访教师要留存高质量家访照片资料,并在工作结束后形成家访报告,报告应包括被访学生姓名、家访时间地点、家访目的、被访学生现状形成原因分析、家长反馈、解决的实际问题,个人体会及工作建议等内容。

五、家访经费

1、家访工作的资助分为定额资助和慰问资助两部分。

定额资助:赴辽宁省外家访的每名辅导员、班主任资助800元;赴辽宁省内、大连市外家访的每名辅导员、班主任资助600元;赴大连市内家访的每名辅导员、班主任资助100元,用于补助辅导员、班主任交通住宿等费用。该项资助不累加,仅按额度高者计算。

慰问资助:辅导员、班主任每赴一名学校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走访,将额外资助200元,用于购买慰问品等。

2、资助经费采用辅导员、班主任先行垫付的方式,家访结束后,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报销。学校将根据辅导员、班主任家访实际完成情况确定最终报销额度,同时学院会给予相应配套支持。

3、学校将统一为参与家访工作的辅导员、班主任购置保险,以保证家访工作顺利开展。

六、材料报送

请有意向参与2020年寒假家访工作的老师填写《附件1家访工作计划表》后于1227日下班前发送至dingyz@

七、总结表彰

1、辅导员、班主任集中家访工作结束后,学院将召开辅导员、班主任家访工作总结会,凝练经验、查找不足,及时解决家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2、学院将根据各辅导员家访的情况,择优推荐参评2019年寒假家访工作先进个人。班主任参与家访的情况将作为评选优秀班主任的重要参考。

化工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二〇一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上一条:化工学院关于寒假社会实践招聘指导教师的邀请函 下一条:化工学院2018-2019学年专业班主任考核结果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