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 正文

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访学团赴日本京都地区交流圆满成功



时间:2019-05-10 作者: 点击:[]

为拓宽学生视野,体验中日文化异同,提高学生学术思维水平,加强学生自我认知与自我认同,培养学生民族自豪感,在国际化交流基金资助下,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组建学术交流访问团赴日本交流访学。访问团于420日至424日赴日本京都开展访学工作。结合校园访学、讲座教育、企业访问、课程学习等多种形式,感受日本校园特色,了解社会文化,学习人文历史,展现大工学子精神风貌。

交流访学期间,团队走访了京都大学、立命馆大学、同志社大学进行学习交流。团队走进日本关西地区知名高校课堂,感受学术氛围和校园文化。

京都大学作为日本国内最高水平高校之一,享誉全球。团队于422日到京都大学进行交流访问,教授塩路昌宏向同学们授课:《Development of Engine Technologies and the Future Automobile——日本铁道及汽车未来发展》。教授从传统能源的使用带来的多方面环境问题入手,介绍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并将中、日、美三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进行比较没引发同学们的兴趣。课程结束后,访团成员参观吉田寮学生宿舍和京都大学校史馆,感受日本高校的校园文化与历史沿革。

立命馆大学是日本顶尖私立大学之一,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立命馆大学与大连理工大学合作,设立大连理工大学-立命馆大学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团队于424日前往立命馆大学进行学习交流。立命馆大学情报理工学教授陈延伟想访团成员授课:《人工智能发展与未来各领域的应用》。陈延伟教授从人工智能的概念与原理出发,介绍了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上的应用,同学们也就人工智能技术的利用及隐患的问题想陈延伟教授求教。课程结束后陈教授带领团毒成员参观其实验室,病情几位同学体验了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带来的便利。

除了对日本知名高校进行访问外,团队还访问了岛津制作所及京瓷株式会社两大企业。

岛津制作所是全球极负盛名的仪器设备公司,化学相关专业的同学对其接触颇多。分光光度计、气相色谱仪等仪器分析领域的仪器设备在国内科研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同学们参观了岛津制作所纪念馆,了解了岛津制作所的企业精神和历史文化。

京瓷集团由稻盛和夫创立,构建了精密陶瓷产业链,是一家位列世界500强的企业。访团此次参观了京瓷集团的产品馆,看到了60年来京瓷集团各种代表性产品。时代进步、科技发展的步伐展现在了所有同学的面前。京瓷集团的企业文化内核敬天爱人能够完美地通过他们产品的精致与多样展现在大众面前。

此次日本访团执行,让同学们了解了邻国的文化内核,开拓了同学们的国际化视野,加强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让同学们更深刻地体会到了炙热血液中的伟大理想,也让一些同学有了走出去,再带回来”的未来规划。









上一条:第四届大连理工大学化工设计竞赛暨2017化工设计创新实践班结业颁奖/证仪式顺利举行 下一条:让五四精神成为新时代化工人逐梦前行的不竭动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