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 正文

“拥抱梦想·一路高歌”丨“最美”毕业生故事会:就业榜样刘晋轩——三十功名尘与土 八千里路投核电



时间:2020-06-10 作者: 点击:[]


近日,化工学院2016级本科生刘晋轩同学作为大连理工大学2020届毕业生就业榜样被大工就业网专题报道。

    原文链接:大工就业网()

 

刘晋轩同学,化工学院2016级本科生,现已与中核四0四有限公司签约,公司位于甘肃省内,工作岗位为工程技术人员,因公司上世纪参与国家“两弹一星”项目,属国家军工保密单位,故实际工作地点位于离市区一百余公里的茫茫戈壁之上。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甘肃嘉峪关,同时,中核四0四公司也在逐步扩大其生产规模,中国核工业也将逐渐步入新的历史阶段。

在学生工作方面,他连续四年任化1605团支部书记,积极做好团支部内部工作,同时承担级队和学院的各项事务,工作积极上进。于2018-2019学年任校党委宣传部文化宣传服务队队长一职,他多次带领社团同学配合所在部门完成包括《歌唱祖国》交响音乐会、《乳娘》民族舞演出在内的大中型演出,以“大工文苑”为宣传阵地协助部门老师举办“文苑”展演几十场次,在任期间获大连理工大学优秀社团社长称号,在大工七十周年校庆期间获优秀志愿者称号。在校期间获精神文明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等,学生工作受到老师、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在社会实践方面,大二大三暑期连续两年参加报国企业行活动,分别赴新疆地区、中部地区进行企业调研实践,在赴中部地区团队中任队长一职。在对国家电网、中石油、中建五局、中车株洲等企业的调研中逐渐确定自己的就业方向与目标。在对新疆地区企业进行实践考察后,大大改变了他原本的想法。西部的优秀企业并不少,其在能源、材料等行业都位于全国前列。国家对于西部发展的重视正在逐步缩小西部部分地区与东部的差距。就业应该关注薪资待遇、工作环境等方面,但更应该关注如何实现自身价值,如何让自身所学为祖国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在求职季中,刘晋轩同学通过万华化学、中核四0四公司等企业面试,由于他来自甘肃,去西部参加工作既是建设家乡,同时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更是在建设祖国。大二时,他曾参与院士的座谈会,提问阶段,院士解答了他关于去西部就业的问题,孙院士讲到“西部地区广阔而青年可以大有作为,关键是找准自身定位同时结合企业发展规划,从而能够更大化实现自身价值”。总书记也号召广大青年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刘晋轩同学认为应该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去艰苦的地方锻炼自己。同时由于公司有着进一步的发展规划,他也可以抓住新的机遇,在茫茫戈壁艰苦奋斗,实现自身价值。在与公司签约前,去医院参加体检,发现有一项指数不合格,影响与公司的签约,他曾一度灰心意冷,在经过自身调理和复查后恢复正常,又重新与公司联系,并最终签约,可谓一波三折。期间,公司hr也对他给予了很大的关心与支持,大连理工大学化工专业排名位于全国前列,毕业生也十分受到公司青睐,公司也十分鼓励和希望毕业生们能够扎根西部。去年十二月份,刘晋轩同学同时报名了甘肃省的选调生考试,但因疫情影响,直到今年四月仍未能开展相关选拔考试活动。故最终坚定地与中核四0四公司签约,同时也实现了自己扎根西部、建设西部的愿望。






上一条:“拥抱梦想·一路高歌”丨“最美”毕业生故事会:学霸寝室里的保研四姐妹 下一条:化工学院2018级三级队举办“今日之我,明日之中国”主题团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