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党建新闻
党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团工作 >> 党建园地 >> 党建新闻 >> 党建新闻 >> 正文

联促联建:打造“一院一品”党建特色品牌



时间:2021-09-18 作者:工业催化博第二学生党支部 尚淑洁 点击:[]


 

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开展“一院一品”党建品牌项目创建要求,化工学院党委聚焦提升党建品牌创建意识和质量创优能力,围绕“夯基础—上水平—出特色”的理念思路,与新疆大学化工学院采用“3+X”线上模式(“3”是指主题党课或党日观摩学习、互动研讨学习、党支部结对互助学习,“X”是以党员自我需求为导向),打造“党旗映云端、连新促党建、同频铸信仰”党建工作品牌,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生机活力,全面提升基层党的建设质量。

根据专业设置,与新疆大学化工学院党委建起6个联促联建党支部,利用钉钉、腾讯会议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清明祭英烈、云端寄哀思”主题党日、“传承红色基因、喜迎建党百年”演讲、“学党史·铭初心·担使命”微朗诵、“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美丽青春微分享、“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课分享等活动。“七一”期间,共同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并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主题,开展“忆经典·颂党恩·唱红歌”云端红歌会,厚植爱国情怀,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持续打造具有化工特色的先锋党建品牌。

                                             

“党旗映云端 连新促党建 同频铸信仰”党建品牌工作启动仪式

 

“大工玉兰花,新大雪莲花,两朵花开正盛。自1982年以来,两个工学院就建起了联促联建机制,这种传统接续传承、坚若磐石。值此建党百年之际,与新疆大学化工学院在全面展开‘1+2+3+X’组团式包建工作的同时,组织3个研究生党支部和3个本科生党支部,创新开启‘党旗映云端、连新促党建、同频铸信仰’党建工作品牌联促联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在党建工作品牌启动仪式上,学院党委书记郭新闻讲到。

42日,化工学院工业催化博第二学生党支部与新疆大学化工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针对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及展望、集中线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缅怀英烈的讲话精神。依托中华英烈网,组织党员开展线上“云祭祀”,并进行线上签名留言,集体线上默哀1分钟。会上,联建支部党员代表线上发表感想,畅谈认识和体会。两个支部一致表示,在以后的支部建设活动中多交流沟通,联合开展一些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相互分享先进的支部建设管理模式和经验。

“清明祭英烈、云端寄哀思”暨联促联建支部见面会

 

529日,为缅怀袁隆平院士,两个支部开展了支部间学习——“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微党课,并重温袁隆平先生生前给青少年的寄语:“我没有什么秘诀,我是有经验,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就是:知识、汗水、灵感和机遇。知识是基础,汗水要实践。所谓灵感,就是思想火花。”随后,联促联建支部分别以《沁园春雪》《少年中国说》和《妈妈,稻子熟了》(袁隆平先生所作的)为题目进行了集体朗诵。朗诵环节结束后,两个支部全体与会成员肃立,以线上模式为袁隆平先生默哀一分钟,表达深切哀悼。

“学党史·铭初心·担使命”微朗诵联促联建活动

 

628日,联促联建支部开展线上红歌会,分别献唱歌曲——《歌唱祖国》和《保卫黄河》,情感真挚,铿锵有力,表达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献礼建党100周年。

“忆经典·颂党恩·唱红歌”线上红歌会

 

此外,还组织了重温入党誓词、微分享活动、“暑期联建党支部社会实践”分享活动等,形式丰富,内容充实。

 

重温入党誓词、青春微分享活动

 

化工学院有机化学博硕师生纵向党支部与新疆大学应用化学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紧密结对,联合开展了一系列党建工作。在“铭记光辉历史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勇担使命”主题活动中,追忆党的奋斗历程,感悟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与优良作风;新时代新征程美丽青春微享会,学习毛丰美同志的优秀事迹,把一个“八山半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花钱靠返销,吃粮靠贷款”的穷山村发展成为中国美丽乡村;以“传承红色基因,喜迎建党百年”为主题进行演讲,讲述建党百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

“铭记光辉历史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勇担使命”主题活动

 

化工学院党委组织员、有机化学博硕师生纵向党支部书记赵佳明谈到:“打造和创建高质量的党建品牌,彰显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和组织力,引导党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围绕党建工作服务中心的切入点更加明确,党建工作特色更加鲜明、成效更加明显,是今后的长期目标。”


上一条:化工学院第二期“红领培育”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圆满召开 下一条:【学党史·悟思想】化工学院工业催化博第二学生党支部:“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美丽青春微分享联促联建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