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党建新闻
党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团工作 >> 党建园地 >> 党建新闻 >> 党建新闻 >> 正文

【学党史·悟思想】化工学院工业催化博第二学生党支部: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互融共促的方法载体创新实践



时间:2021-11-05 作者:工业催化博第二学生党支部 尚淑洁 朱杰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重大要求,着力破解长期以来存在的重业务轻党建、就党建抓党建、党建与业务“两张皮”以及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等突出问题,工业催化博第二学生党支部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进行方法创新、载体创新和机制创新,努力实现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业务发展优势,真正实现党建与业务“两加强,两促进”。

202110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为中华民族建立的历史功绩,动员呼吁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支部组织了全体党员同志观看,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秉承先驱遗志,砥砺奋进,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把爱国放在首位,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支部的张嘉兴同志谈到,我们应坚定理想信念,正如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所说:“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信心其不可行,则反掌折枝之易,亦无收效之期”。

 

1015-20日,国内顶级学术会议——20届全国催化学术会议在湖北武汉召开。支部本着党建与业务工作互融共促的宗旨,鼓励博士生党员积极投稿参会,其中三名支部成员获口头报告机会。在化工学院党委书记郭新闻教授的带领下,支部成员在会上积极交流,拓宽了学术视野,增长了业务技能,展现了研究生党员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支部成员朱杰同志在会上获得“最具人气墙报奖”等奖项。

在武汉参会期间,支部成员来到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进行实践参观学习,接受党史的熏陶和教育。馆前建有碧樟广场和花坛喷泉,广场中央竖立着孙中山先生铜像,雕像后便是纪念馆的大门,彰显着革命圣地的庄严与肃穆。支部预备党员周阿娟同志抒发了自己的感想:“看到历史书上的照片现在就矗立在自己面前,我感到了强烈的思想震撼,这让我感受到党史教育变得具象化”。

会后,支部鼓励参会同志积极提交会议总结,将参会的所学所感及时分享给课题组其他人,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课题组以组会的形式为支部成员们提供了学术交流平台,支部同期开展“业务-党建微分享”活动,增强了支部成员的获得感。

1031日,依托对口援建工作,支部与新疆大学化工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利用腾讯会议新媒体平台,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主题党日观摩联促联建活动。

新疆大学马智渊老师向两支部成员讲授了关于辛亥革命历史背景和影响意义的微党课,教育我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把爱国放在首位,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工业催化博第二学生党支部书记尚淑洁同志向两支部成员分享了在红色教育基地的实践心得,使我们深深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饱满的革命热情,这些革命的智慧在当今新时代依然闪耀着光芒,也将在我们学习科研、攻坚克难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活动最后,两支部成员均表示本次活动将微党课和场地实践相结合,内容充实且新颖,具有良好的引导效果。

深入研究党支部的组成性质,以“博士生党员”的身份为切入点,运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实现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党建业务两手抓,使基层党组织焕发出强劲的活力,工业催化博第二学生党支部在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互融共促方面做出了创新性实践!



上一条:工业催化博第二学生党支部与物理化学博硕第一学生党支部 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 暨“重温红色经典,共抒爱国情怀”红色作品征集联促联建活动 下一条:化工学院党委分党校开展“深入学习‘四史’,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