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党建新闻
党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团工作 >> 党建园地 >> 党建新闻 >> 党建新闻 >> 正文

在践行初心使命中把支部建成新时代坚强战斗堡垒——参观化工安全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精细化工国重展厅教育基地



时间:2023-04-23 作者: 点击:[]

4月15日下午,由化工机械与安全系教工党支部牵头,染料与光学信号材料博硕师生纵向党支部、化机博硕第一学生党支部承办,以国家精细化工和化工安全生产为背景,联合开展了“主题科普日”活动。在化工学院党委组织员赵佳明的带领下,莱斯特国际学院一行师生五十余人来到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安全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普教育展厅进行参观,了解化工燃爆事故原理,学习安全防护知识,并对国重实验室的发展背景、科研成绩和成果转化等重点内容进行参观学习。

党员志愿者薛晨露向参观人员介绍了化工安全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基本情况;参观过程中,党员志愿者马倩玉首先以燃烧的概念和特征为切入点,并结合日常生活和工业生产中的真实案例,阐述了火灾基础知识。在深入浅出的讲解下,参观人员拓宽了视野的同时,又对燃烧科学有了进一步的深刻理解。前来参观的师生们充分认识到安全科普工作的重要性,增强了安全意识,增长了安全知识。

党员志愿者魏斯文同志向参观人员介绍了国重展厅基地建设的重要意义和重大成果;参观过程中,志愿者夏文敬向参观人员介绍实验室的主要科研成绩、重要成果转化和未来人才培养计划等内容。体会国重实验室从最初建立,到如今实力雄厚背后的发展故事,感悟前辈们在科研路上的奋斗历程。并带领大家重点了解精细化工清洁制备技术、精细化工新型材料和染料及其光化学等主要研究方向。每走到一个展板,志愿者都会认真为大家介绍研究背景,普及相关知识,使前来参观的师生们充分认识到精细化工实验室对国家发展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参观过程中,志愿者指导参观人员亲自动手操作,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化工安全知识更生动形象,帮助同学们充分领会国家安全发展理念和党的安全生产方针,帮助同学们充分领会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导向以及化工安全和精细化工领域的科学创新。此次科普活动提升了大家重视安全的意识,开阔了视野,亲身感受到安全科学与工程以及精细化工的魅力。

大连理工大学化工机械与安全系教工党支部、染料与光学信号材料博硕师生纵向党支部和化机博硕第一学生党支部未来将继续依托学院科普基地,努力面向校内外公众开展更多科普教育活动,积极发动更广泛的中青年优秀科技工作者、教工党员和学生志愿者参与科普活动、传播化工安全和精细化工相关领域知识。通过构建“党建+科普”共融共促平台,打造科普育人新模式,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为推进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和新时代科普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传承红色基因 下一条:工业催化博第一学生党支部开展“党史我来讲”主题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