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党建新闻
党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团工作 >> 党建园地 >> 党建新闻 >> 党建新闻 >> 正文

对口支援出实招,实验教学显实效

——化工学院积极助力新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开展线上虚拟实验教学



时间:2020-06-06 作者:李战胜 点击:[]







2020年春季学期是一个特殊的学期。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各大高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在得知新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缺少线上虚拟实验教学资源,实验教学难以开展的困难后,化工学院作为新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对口支援单位,充分利用学院虚拟实验教学资源充足、线上教学经验丰富的优势,主动开展对口支援帮扶工作。

在化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和对口援助新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工作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基础化学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化工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向新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免费开放了全部实验教学资源,积极帮助新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进行线上虚拟实验教学师资培训,通过“大工-新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微信群,实现两个学院的实验课程负责老师一一对接,建立了虚拟实验教学的交流研讨机制。化工学院为新大化学化工学院教师进行线上虚拟实验教学的专题培训,帮助新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四大化学、化工原理、仪器分析的实验课程负责人和承担实验教学任务的所有老师完成大连理工大学“MLabs移动虚拟实验室”的注册,学习掌握操作使用技巧。

借助化工学院扎实的帮扶工作,新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无机化学及分析化学、普通化学、大学化学等实验课程共计开设31个线上虚拟实验项目;有机化学实验课程开设20个线上虚拟实验项目;物理化学实验开设12个线上虚拟实验项目;结构化学实验开设2个线上虚拟实验项目;化工原理实验开设3个线上虚拟实验项目。实验项目数占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大纲规定的实验项目76%以上,受益学生人数达2748人次,有效解决了新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实验教学难题,做到了实验教学内容有保证、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


在组团式包建学院“1+2+3+X”架构体系下,化工学院及时了解新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切实困难,实施精准对口支援,不仅有效缓解了新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实验教学难以开展的燃眉之急,也为新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师新实验教学理念、创新实验教学手段、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建好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夯实了基础。今后,化工学院还将继续有的放矢开展精准对口支援,不断探索支援模式,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切实推动对口支援工作落实落地。



上一条:学习两会精神,凝聚战“疫”力量 下一条:【战“疫”情】感谢信里的“纸短情长” 抗疫情中的化工担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