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党建新闻
党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团工作 >> 党建园地 >> 党建新闻 >> 党建新闻 >> 正文

庆祝建党99周年“四个一”活动之“一堂专题党课”



时间:2020-06-30 作者:化工学院药学系博硕学生党支部 点击:[]



2020年06月24日上午九点,化工学院化学工程教工党支部、药学系教工党支部联合化学工程硕学生党支部、药学系博硕学生党支部、药学系本硕师生纵向党支部在化工综合实验楼G101举办“庆祝建党99周年‘四个一”活动之‘一堂专题党课’”活动,教工党员线下参与,学生党员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与。

会议邀请校原党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现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马宽教授就“利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精神”为题进行专题党课。马宽教授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顶层设计、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和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三个方面展开。他强调,重大危机是考验执政党执政理念、执政效能的试金石,中国在较短时间内遏制疫情蔓延,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有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面对疫情危机,迅速科学作出决策,实行高效有力的危机应对。专题学习结束后,参会人员积极发表心得体会,互相交流与讨论。

李宁同志提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和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通过的决定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王震同志谈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于国家和人民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大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社会公共卫生体系是一次严峻的挑战,也充分体现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必要性。

陈博琪同志提到本次专题党课从十九大四中全会的精神解读出发,结合当下社会状况,分析在本次疫情面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秀之处。在此次疫情中,基层组织发挥了重大的防护防治作用,第一时间落实国家各项政策,安抚群众思想情绪,配合各部门工作协调。基层组织在此次抗疫中真正发挥出了“战斗堡垒”的作用。

温迪一同志说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国政府采取有效措施,集中力量办大事,为疫情控制发挥了重要作用。反观国外的局势却不容乐观,一方面,透过疫情,我们能切身体会到我国制度的优异之处,以人为本,集中力量办大事;另一方面,挑战面前考验了我国制度的完善性和优越性,正如此次疫情也是对我国社会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一次考验,只有经历了层层考验,制度才会更加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才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徐永强同志谈到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国制度的优越性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在中国疫情最严峻的时候,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大的决心和勇气做出强有力的决定,封锁武汉,全国范围内调集医护人员、建筑工人、部队官兵支援武汉,在短时间内建成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来收治被感染的病人,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政府强大的动员力和执行力,展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无可比拟的优势。

经过参会人员积极交流讨论之后,李广哲老师对本次专题党课进行总结,他指出经过马宽教授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解读,让我们清楚地看到党中央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统一领导疫情防控的制度优势,让我们清楚地看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让我们清楚地看到中国助力全球抗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只有继续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才能在国际中展现中国力量。同时,李老师强调,疫情仍在继续,在疫情防控中党员同志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复学复课各项工作安排,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师生平安、各项工作运转有序。




上一条:【迎七一】化工学院:以“红船精神”激发基层党组织强大战斗力 下一条:战疫情、搞科研、出硕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