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党建新闻
党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团工作 >> 党建园地 >> 党建新闻 >> 党建新闻 >> 正文

“双带头人”工作室系列活动报道

——高分子教工党支部学术交流会预备会召开




时间:2020-10-20 作者:宗立率、唐萍、乔文强 点击:[]





20201012日,化工学院高分子教工党支部召开了“双带头人”党支部系列党建活动之高分子材料系教师学术交流会动员预备会。本次活动由高分子教工党支部副书记乔文强教授主持,蹇锡高院士、支部书记宾月珍教授、系主任张守海教授以及高分子系全体教师均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上宾月珍书记首先介绍了“双带头人”支部的建设成果和创新支部建设方案,强调党支部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将培养教育创新型精英人才在首位,以科学研究成果为依托,通过学术交流增进系内教师合作交流,提升科研实力,全面辅助教书育人。


乔文强教授介绍了高分子材料系教师学术交流会的启动背景和实施计划。高分子系近年来教师队伍不断壮大,新引进不少优秀的学术型人才,但内部交流却不够深入,不利于合作交流和国家重大项目的合作承担。初期计划每月进行1~2次学术交流会,邀请系内2位教师进行学术报告,同时发布通知,不断扩大影响力,以吸引其他院系、高校的学者参加,有利于扩大交流合作,申报相关国家项目。

随后蹇锡高院士谈到高分子系教师外部交流多,内部交流却不足的现状,结合当下贸易战,总体国际形势复杂,卡脖子的问题仍难以解决,其根源全在材料问题,而相比之下有机材料占据更有利的发展地位,其突出优点就是轻便和易加工。目前高分子材料迎来了突出的发展机遇,航天航空、车辆、船舶等领域有非常多的国家急需缺口,国家每年发布大量高分子材料相关重大项目,这对于高分子材料的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例如大型树脂基构件的制造,需要高分子材料合成、复合材料制备、性能检测、构件设计计算、整体成型等多方面跨界合作。当产品由实验室走向应用后,又要面临着第三方检测和用户评价,没有合作,寸步难行。系内合作也非常重要,要抓住机遇申请重点项目,只靠单打独斗会很艰难,任何人都不是五项全能,学术交流互相了解才能促进合作,抓住几个亮点攻坚才能成为特色。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的号召,我们更要加强系内和系外的交流合作,扩展思路,共同发展提高。合作也要有原则,只考虑个人,不考虑集体不会长久,要坚持诚信、奉献、包容、规矩,才能实现创新和共赢。增加学术交流活动的同时,还可以吸引学生参与,活跃科研氛围,对学生的培养教育都有很大益处。



王植源教授也认为进行系教师的学术交流是必要且重要的,表态愿意为“双带头人支部”的建设添砖加瓦,并提出几点建议。首先是“变”,在当下中美关系错综复杂,疫情形势严峻的变动时期,个人要强调“变”,引入新的思维方式,关注新的科研动态,反思是否该做出改变,跟上科研形势,迎接新挑战。其次就是“合作”,只有加强交流合作,进行思维间的碰撞,取长补短,守住核心,才能推动和促进“变”的发生,寻找新的合作方向。

高分子材料系主任张守海教授也表示将为学术交流会提供全面的支持,并感谢党支部牵头,推动高分子系的学科建设,高分子系也将结合本专业全体科研人员的研究领域和方向,不定期邀请知名学者参与学术交流会,加强学术合作交流,并组织学生参与,开创“第二课堂”育人新模式,助力“双一流”学科建设和精英人才培养。接下来,高分子系所有教师进行了积极的发言,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方向,共享新的企业、项目合作等信息,为学术交流会的开展预热。

最后宾月珍书记针对“双带头人”支部建设,对青年教师提出了进一步要求,希望广大青年教工党员充分参与到学术交流和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工作中,号召每位青年教工创制线上教学视频素材,集思广益,积极探索“科研育人”工作模式,培养教工党员“红色信仰的传播者、专业知识的传授者、创新创业能力的锻造者”三位一体的“红色导师”责任意识。





上一条:让研究生党员“动”起来,让主题党日“活”起来 下一条:学校史系史,做新时代大工制药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