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党建新闻
党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团工作 >> 党建园地 >> 党建新闻 >> 党建新闻 >> 正文

探寻历史足迹,感悟时代力量

——化工学院党委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暨“红色蒲公英”党支部书记培训教育实践活动




时间:2020-11-06 作者:王瑜 秦宇坤 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传承红色基因,从历史中汲取前行力量,2020年11月1日,化工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支部书记、分党校学生工作部七十余人赴旅顺博物馆、万忠墓博物馆、日俄监狱旧址开展“探寻历史足迹、感悟时代力量”“四史”学习教育暨“红色蒲公英”党支部书记培训教育实践活动。                                              



旅顺博物馆被国务院、国家文物局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属国家一级博物馆,馆藏文物有6万余件,其中一级历史文物200余件。上午九时,大家有序进入主馆,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共同探寻与感知那段历史。

走进一楼的参观区,在柔和的有些许昏暗的灯光下,映入眼帘的是各个历史时期的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各类文物,其中陈列着历史悠久的青铜器,其时间跨度从商代至辽金时代。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大家参观了古代漆器、古代玉器、东亚三国古代陶瓷、古代砚台,还有特色的新疆文物包括新疆干尸木乃伊、中国古代佛教造像等历史文物。通过参观学习,大家对旅顺的历史有了初步了解,同时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博物馆作为继承人类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的真正意义。



随后,大家来到了旅顺万忠墓博物馆。旅顺万忠墓纪念馆是为了纪念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中惨遭日军杀害的近2万名中国同胞而建。来到万忠墓博物馆前,同学们队列整齐,庄严地走上台阶,步入馆内。听着讲解员的讲解,大家仿佛穿越时空,目睹百年前沉重而惨痛的历史记忆。看到展馆内陈列的报纸、记录本、照片等等,就会联想到日军的残暴和革命先辈的奋勇挣扎,更加提醒我们要铭记历史,奋勇向前。




实践活动最后,大家来到了日俄监狱旧址。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授予“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称号。该旧址场景陈列包括检身室、牢房、戒护系、刑讯室、看守台、遗物展、教诲室、医务系、绞刑场、墓地复原区等19个区域组织。


来到日俄监狱博物馆,同学们沉重的心情又上了一个台阶,脚步都放缓了许多。从入口进去,首先看到的是又小又黑的许多牢房,一道狭窄的走廊让人非常压抑,可以想象当时被囚禁和奴役于此的人们该是多么绝望。对于墙上关于上刑的文字,同学们更是不忍读完,默默走开。一路走出来,大家对那些饱受痛苦与折磨的遇难同胞感到深切痛心,同时也更加坚定信仰,要铭记历史,勇于承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此次爱国主义实践活动,同学们都感慨颇深,通过参观见学,更加直观深刻的体会到了革命先烈的壮志情怀。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铭记历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用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上一条:材料化工教工党支部组织参观旅顺博物馆和旅顺日俄监狱旧址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化工学院党委举办第一期“红石榴”选调生交流分享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