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教学动态 >> 教学动态 >> 正文

化工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取得新进展

2021-11-29 刘微 点击:[]

近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化学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主办的全国高等学校本科化工类专业优秀课程思政案例”评选活动落下帷幕,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教师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全国高等学校本科化工类专业优秀课程思政案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化学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主办,119所高校的701个案例经网络初评、专家评审、会议评议,最终175个获2021年全国高等学校本科化工类专业优秀课程思政案例。叶俊伟的《科学精神和社会责任-合成氨》案例获得特等奖(全国5项),都健等人的《页岩气脱酸过程吸收剂筛选与过程设计》案例,王旭珍的《催化科学的中国贡献》案例和肖武等人的《二氧化碳捕集提纯核心技术及工业化》案例获得一等奖(全国20项),李祥村的《VOCs气体膜分离》案例获得二等奖(全国50项),姜文凤等人的《中国首个抗肿瘤原研药泽布替尼守护全民健康》案例获得三等奖(全国100项)。此次获奖充分展现了学院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新模式、新方法,构建思政课、通识课、专业课三位一体的思政教育课程体系,营造“三全育人”的浓厚氛围。

化工学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教育理念,全方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打造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依托一流化学化工学科优势,强化内涵特色,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组织教师参加各类“课程思政”培训,化工学院2021年有15位教师参加了“课程思政”骨干教师培训班第一期,有12位教师参加了“课程思政”骨干教师培训班第二期。



学院组织23名教师参加2021年新工科建设骨干教师培训班,10名教师参加新教师教学研习班。宾月珍教授作为代表参加了在上海举办为期一周的高校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专题培训班;张艳和孙玮两位老师参加由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西南石油大学承办的第八期化学化工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班;王新葵副教授参加由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中国化工教育协会高校工作委员会和北京化工大学承办的首届“全国高等院校化工类专业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大赛”从最终参赛的全国40所本科院校的众多教师中脱颖而出,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认可,斩获特等奖(全国共6名)。


化工学院坚持以人为本教育理念,全方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一流化学化工学科优势,强化内涵特色,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打造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学院将会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探索和实践,通过专业改革研讨、教研室教学沙龙、名师工作室等深化课改、深化教改、深化评价,让课程思政入脑入心,全面形成广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条:关于申报2022年化工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培育项目的通知 下一条:2021化工智能过程创新实践强化班开班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