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教学动态 >> 教学动态 >> 正文

化工学院多措并举高质量推进本科生产实习

2023-03-01 鲁金明,王立达,刘程,刘微 点击:[]

2023215日,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2辆大巴车满载化工学院99名本科生驶出西部校区广场奔赴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开展生产实习实践。这是化工学院积极应对疫情变化,组织派出的第四批2019级本科生实习队伍。 

生产实习是本科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之一,是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化工学院以保障疫情期间的高质量教学为目标,精准施策,积极推进线上线下结合的学生实习。20227月,学院邀请了来自多家企业的高管、技术工程师通过线上方式开展企业安全管理、化工工艺、工程技术方面的讲座,开启线上实习。组织建立了2D/3D常减压虚拟仿真实习平台、VR演练实验室等推进信息技术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

2022820日,化工与制药类创新班34名同学在刘进轩,刘宸宇两位老师组织带领下到山东烟台中节能万润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为期两周的生产实习。我校校友-中节能万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葆华等企业高管与实习师生开展座谈交流。实习期间,同学们参观了万润总部研发中心、万润药业、默普医药、九目化学等科研中心,与企业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面对面交流,学习工业化技术研发、生产、安全管理知识;在工业厂区,同学们从书本走向实践的第一步,了解工业装备,工艺流程与控制,全面提升专业能力。

 


2022821日,克服疫情困难,化学工程与工艺的75名学生在王立达、毛庆、王立秋、郝广平、易颜辉和左轶等老师组织下齐聚山东烟台万华集团开展实地实习,了解企业发展历史,企业文化及未来发展规划,在企业实训中心、万华全球研发中心等开展学习和实践,学习烷烃脱氢、丁烷异构、多元醇及丙烯酸树脂装置的工艺流程,技术研发和安全管理。生产实习期间,稳步落实过程考核环节,带队教师与实习同学进行分组讨论,通过问答的形式考核各位同学的实习成果及收获,并于在企业工作的校友们分享成长经历及感悟。



2023211日至18日,在康辉新材(恒力营口产业园)大力支持和指导教师的积极配合下,化工学院高分子系53名本科生生产实习教学顺利完成。21112日,通过着重对化工安全生产方面的动员演讲和必须90分及以上才算合格的考试来确保同学对安全隐患、预防措施以及急救方法的深刻掌握。12日至18日,同学们分为五组,分别对PETPBT的合成、拉膜等生产工艺到车间进行实地学习。刘程研究员和赵忠夫副教授现场组织同学们进行工艺流程的交流讨论与分享,同学们通过自己绘制工艺流程图,促进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拓宽了学生知识面、增加了对化工行业的理解以及对专业和对未来的思考。



2023215日,为了顺利推进疫情期间未能参加企业实践的学生完成生产实习,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安全工程等专业的99名学生提前返校,在鲁金明、张艳、杨成、张文珠、王立秋、闫兴清六名指导老师带领下,在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开展实习。通过企业技术人员对生产工艺、运行管理及炼油设备的实地讲解,让学生对典型的生产工艺、管理及设备有了深入了解。师生深入了解10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280万吨/年的催化裂化装置、220万吨/年渣油加氢装置、150万吨加氢裂化装置、200万吨/年柴油加氢装置、120万吨/年汽油加氢装置、50万吨/年气体分馏装置、6万吨/MTBE装置及12万吨/年烷基化装置的情况。实习期间,师生还参观了厂史馆,了解了企业发展历史、企业文化及未来发展规划,与校友面对面开展了交流和学习



通过生产实习,同学们深入了解化工、认识化工、理解化工、重视化工。同学们一致认为,实习是对所学理论知识的一次全面的检验,进一步提升了知识学习,对自己所学理论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强化了对行业的深入认知,也学习了化工人的责任担当和严谨的态度!


上一条:长春工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来我院交流人才培养工作 下一条:化工学院与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举行实习协议签约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