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教学动态 >> 教学动态 >> 正文

化工学院多渠道高质量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2020-02-24  点击:[]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防控非常时期,化工学院认真落实教育部和学校相关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响应,积极应对疫情挑战,认真学习教育部和学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的相关文件要求,积极开展在线教学模式探索,全方位做好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确保在疫情期间做到“延迟返校、按时开课”。

积极应对,精准施策,及时制定教学工作预案

为确保本科生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化工学院成立了由院长彭孝军和党委书记郭新闻担任组长、副院长叶俊伟担任副组长、各系教学主任担任组员的教学工作组。23日和26日,学院相继制定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预案》和《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工作组依托各类在线课程平台、校内网络学习空间等手段,组织教师参加一系列在线教学培训活动,为开展在线教学做了充足的准备。

210-19日,学院多次组织召开了教务管理人员网络视频会议,对课程教学条件进行了全面摸底,启动各项筹备工作,做到早谋划、早安排、早落实。220日,学院组织召开了“2020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布置会”,各系和实验中心负责人通过网络参加会议。会上党委书记郭新闻对学院教学工作的安排提出要求,希望做好在线教学、本科毕业论文等重要工作,各系要认真组织、严格落实。副院长叶俊伟对学院2020年春季本科教学工作做出部署。

积极行动,层层落实,多渠道开展在线教学培训

院长彭孝军院士十分关心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对课程资源建设、教学方式以及学生网络使用情况等工作给予了指导和部署。学院成立了在线课程教学群、教学管理群、各系工作群、核心课程教学群等各个群,通过网络向教师们全方位多角度推送“一平三端在线教学指南”、“速课制作方法”、“雨课堂使用指南”、“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计划”等直播讲座、教学视频、图文注解,帮助教师从在线课程的设计理念、实践方法、经验分享等多方面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帮助教师顺利开展在线准备工作,并积极与多家平台沟通帮助教师解决技术上的问题。

认真谋划,协同作战,多层次准备课程在线教学资源

学院教师和各课程团队积极行动,针对课程特点开展了一系列准备工作:设计教学方案、准备教学资料、安排教学进度、划分教学班、搭建在线教学平台、确定答疑方案和电子化作业册。同时学院将充分利用已经建好的20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9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程等在线课程发挥的引领示范作用,挖掘专业课程特色,努力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共84门课的在线教学工作。

部分掌握优质课程资源的教师还在假期助力学院对口援疆单位(新疆大学化工学院)做好专业基础课程教学,通过网络开展了课程建设的深度研讨和对接。

全面部署,落实落细,高质量做好在线开课准备

220日,学院组织召开了“在线教学工作布置交流会”,学院99名教师利用网络平台开展了热烈交流。院长彭孝军院士对会议的安排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深切的期望;郭新闻书记对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安排做了要求,对在线教学工作开展提出了目标。副院长叶俊伟传达了教育部和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对学院前期教学准备情况做了简单介绍,针对在线教学可能存在的疑问和难点给出了详细解答,对在线教学工作安排做出了全面部署。任课教师对在线教学模式、考核方法等进行了深切交流,确保疫情防控期的在线学习与平时线下课堂的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为了更好的开展网络直播、线上答疑,尽量照顾到每一位同学有效地线上学习,学院对学生的学习工具、网络资源等情况开展了问卷调查,并且考虑到同学们身边没有课本等学习困难的情况,在群内向大家推荐“化工教材”APP等免费在线阅读教材。


面对突如其来的“战疫”,化工学院全体成员积极响应、应对挑战,全面落实学校的工作部署,加快推动教学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为做好新学期教学工作做好充分准备,用实际行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一条: 关于组织青年教师申报2020年春季学期助课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大连理工大学第一届“互联网+化学反应工程”课模设计竞赛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