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教学动态 >> 教学动态 >> 正文

化工学院教师领航助力线上教学

2020-06-03  点击:[]


为帮助一线教师提升在线教学能力,助力本科教学工作的顺利实施,学校组织开展了系列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活动。化工学院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组织教师积极研讨,春季学期开设的理论课程全部线上教学,实现“延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学院教师积极探索基于在线开放课程的混合式教学改革,逐步探索出在线课程建设、应用、推广一体化解决方案,部分教师通过线上直播活动,分享课程建设经验,助力全校线上教学。

2月26日,化学系胡涛教授针对线上线上教学所需的课程资源、依托的教学平台和使用的教学工具进行了介绍,分享了线上教学过程中加强过程性考核与评价的重要性,并与参加直播的校内外100多名教师进行充分的探讨和交流。 

 

  

3月25日,化学工程系姜晓滨教授做了题为“使用MOOC+慕课堂+QQ群课堂做好化工类课程线上教学”的报告,以化工类专业基础课程《化工原理》和特色选修课程《膜分离基础》为案例,介绍了授课模式及策略,通过在线教学新形势的教学相长,实现教学团队、教师个体和学生“三位一体”的同步提升。


 

4月7日,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宿艳高级工程师面向校内教师围绕“混合式实验教学”作了经验分享。向与会人员详细展示了在教学设计、教学改革、课程资源建设与使用、实验教学组织等方面的具体工作,并介绍了通过直播平台开展导学、课程思政等工作的心得体会。


 

4月24日,化学工程系都健教授利用腾讯会议平台,与广大一线教师围绕“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实践”相关内容展开深入的讨论和交流,研讨了线上一流课程和线下、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及社会实践课程的申报;通过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对一流课程建设的认识。


 

 

5月20日,化学系王旭珍教授以“‘一体三翼’多维互动,保障物理化学在线教学质量”为题,介绍了物理化学教学团队自开学以来在实施完全在线教学、保障学生学习质量方面开展的探索实践与取得成效。

 

  

5月21日,化学系于丽梅副教授做了“有机化学线上教学实践与思考”的报告。介绍了有机化学教学团队在前期精品在线课程建设和混合式课堂教学改革研究成果的优秀基础上,在疫情期间开展“实质等效”线上教学的做法与成效。

 

 

 

5月27日,化机系周一卉副教授做了“多措并举,延展课堂,提升在线教学效果和质量”的专题讲座,介绍了线上授课教学设计与实施、线上教学过程跟踪与质量评估和线上教学的总结与思考四部分内容;并对线上课程的完成情况进行了总结,提出了针对线上教学的持续改进方案。

 

 

 

5月28日,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王秀云副教授做了题为“分析化学在线教学设计与实践”的专题讲座,介绍了分析化学教学团队设计的OAMPW教学模式的实践及取得成效。教学设计以“抓应用”、“抓思维”、“抓创新”为指导思想,以期达成教学目标,实现线上教学与传统教学的实质等效。

 

 

线上教学不仅是当前应对疫情的需要,也是积极推进信息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有益探索。化工学院合理部署、统筹推进、精准服务,全院教师上下联动,群策群力,积极探索多元线上教学模式,灵活运用线上课程教学、直播互动教学、在线答疑等多种形式,深化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紧密融合,优化课程内容,丰富教学载体,确保了春季学期教学平稳有序开展。

 

上一条:大连理工大学第六届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暨2020年大连理工大学本科生化工设计实训圆满结束 下一条:化工学院组织开展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规范化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