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教学动态 >> 教学动态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第六届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暨2020年大连理工大学本科生化工设计实训圆满结束

2020-06-04 周颖 点击:[]

2020224日至527日期间,在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化工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的领导下,由化工设计实训团队具体组织的大连理工大学第六届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暨2020年大连理工大学本科生化工设计实训在疫情期间以创新的模式在线上开展。本次化工设计竞赛主要针对2016级的同学,包括化电、化国、化材,化工、化艺、精细、催化共计10个班级,由周颖,关珺,何德民,徐威、张述伟、张秋民、庞洪昌、肖南、李琳、李闯、齐骥等十余位老师组成的化工设计实训教学团队完成了竞赛的组织、教学、评审等全部环节。



早在2019年底,为了开展今年的化工设计校赛、完成本科生化工设计实训,化工设计教学团队就着手准备设计指导书,从设计题目的规划到设计任务具体参数的确定都进行了模拟设计,确保设计项目的合理性和可行性,并针对化工国际班编写了英文的设计指导书。这些准备工作为化工设计竞赛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本次化工设计竞赛伊始,为方便教学管理及项目的实施,建立了课程的QQ群,将所有的老师和同学组织到一起,并为大家发放了针对此项设计任务的多种学习资料。由教学团队负责人周颖老师为所有参与此教学环节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校化工设计竞赛暨化工设计实训的总体安排以及组别题目的确定。通过网络课程,向大家明确了化工设计为什么做、做什么、怎么做的整体规划,对需要提交的设计文件进行了细致的说明。并就相关设计标准规范进行了解析。使得参与到此教学环节中的老师们明确了自己在其中的具体教学任务,同学们对化工设计实践训练的目的及意义以及未来自己将具体做的设计项目有了总体的认识。何德民老师通过视频会议,为大家讲解了工艺模拟软件的基本操作,如何在工程模拟中添加组分,如何选择物性方法,如何设定选择不同的单元操作模块并制作模拟流程等基础性实操方法。何老师还通过具体的简单案例,从开始建模、调整参数到最终数据结果的读取,都进行深入细致的讲解,针对复杂的案例,对如何让计算模型收敛、减少报错、调整参数也悉数进行了分析讲解。化工制图部分由关珺老师为同学们讲授,介绍了化工计算机制图基础、工艺流程图的绘制以及设备布置图的绘制,并对化工设计图纸的规范性及具体要求进行了详细说明。徐威老师为同学们讲授了化工设计作品格式及答辩要求,详细介绍了提交作品的基本要求、文档格式要求及注意事项、文档撰写基本技巧、答辩及PPT制作要求、格式解读及基本文档编辑技巧等。通过一系列的技术培训、讲座,同学们充分的了解了自己在设计过程中的角色、应该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及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为化工设计作品的顺利完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项目开展期间,在技术讲座之外,化工设计实训教学团队的老师们还针对学生完成作品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安排了答疑,给予学生及时的答疑解惑。本次化工设计项目的实践训练虽然采用线上教学方式完成,但学习课程的同学被老师们的丰富经验所吸引,在对工艺流程设计有了基础的认识同时,收获了大量课本之外的行业知识与经验。课余时间,同学们还与老师们就课程知识、参加化工设计竞赛及个人发展和社会责任等问题在线上展开了深入互动交流。


大连理工大学第六届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暨2020年大连理工大学本科生化工设计实训历时3个月,在校教务处、化工学院及创新创业学院的领导,在指导教师团队的讲座、指导及参与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共有33支设计团队提交了设计作品,经过化工设计实训教学团队的初步评审,遴选出10支队伍进入决赛,最终经过专业答辩评选出了8支获奖队伍,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以资鼓励。至此,大连理工大学第六届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暨2020年大连理工大学本科生化工设计实训圆满落下帷幕。


上一条:祝贺我校学子晋级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总决赛 下一条:化工学院教师领航助力线上教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