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教学动态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校化工学子获得《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

2020-08-28 关珺 点击:[]

8月21日至23日,2020年“东华科技杯”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合肥工业大学线上形式举行,全国共计367所高校的2323支队伍,11000余名学生报名参赛。经全国七大赛区角逐,甄选60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由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的赵前程、徐吉、唐坤、孙陆旸、王思诺同学组成的“起早碳黑”团队(指导教师:何德民、关珺、周颖)在比赛中历经校内、地区赛选拔,晋级总决赛并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陈鸿杰、江敬哲、陶军锋、李盛西、尚柳康同学组成的“完美世界”团队荣获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起早碳黑”团队及获奖


受疫情影响,本次大赛总决赛采用线上形式进行。先由各高校推举的评审专家对设计文件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专项评审,之后进入线上答辩环节。合肥工业大学校长梁樑教授、中国化工学会崔胜利副秘书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大学李伯耿教授、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俞书宏院士参加了开幕式并致辞。参赛教师及学生10000余人通过网络直播参会,展示风采、切磋技艺。

“起早碳黑”团队设计项目的工艺流程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竞赛的准备带来了从未有过的困难。无论是学生组队、技术讨论、教师的指导,以及最终比赛报告的演练,师生们通力协作、克服了许多实际困难,充分应用QQ、微信、腾讯会议等线上平台进行讨论、交流。为了使学生能够学到更多的化工设计实战知识和技能,更快的进入角色,竞赛伊始,由《化工设计》教学团队为化工设计创新实践班的同学进行了多次技术讲座,并针对学生完成作品过程遇到的各种问题给予每周2-3次的线上答疑,准备了各种设计基础文献在群共享中供学生使用。最终我们学校“化工设计创新实践班”的四支队伍成功提交作品,分别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团队成员之间的设计交流

指导教师与参赛学生讨论问题


对于化工设计竞赛,“起早碳黑”团队队长赵前程有许多感想:“从3月7日组队到8月23日全国总决赛闭幕,我们经历了169天的征途。和队友一路走来,坎坎坷坷,我们见证了项目的完成,也见证了我们友情的凝聚。今天成绩的取得,是每次遇到困难时,队友间的相互鼓励、相互支持,是完成作品过程中五个人的齐心协力、分工协作、砥砺奋进的结果。我们清楚地体会了整个设计项目的难度,也确认我们的付出换来的收获很值得。通过竞赛,我们学会了相关设计模拟软件、制图软件、办公软件的使用,学习了化工厂设计有关的法规、标准,领悟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认识到了作为化工人的责任,坚定了我们为自己所学的专业更加努力奋斗的决心!”

 本年度的化工设计竞赛已经结束,竞赛的组织得到了校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化工学院的支持,化工设计教学团队及相关专业教师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辅导学生,学生优异成绩的获得,离不开学校的各种资源支持及化工设计团队教师的专业指导,相信大连理工大学未来会涌现出更优秀的团队,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附: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是目前全国高校化工类专业级别最高、参赛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的年度赛事,是高等学校竞赛评估专家委员会评出的全国A类本科竞赛之一,也是化工类专业大学生唯一的A类赛事。自2007年至今,经过14年发展,已成为高等院校培养和锻炼学生综合素质、创新思维和工程能力的重要实战课堂。大连理工大学是东北赛区的负责单位,一直负责组织东北赛区的比赛,东北赛区是全国最早组织地区赛的赛区,今年是地区赛的第13年。2020年竞赛的题目是“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分厂,以碳五烷烃为原料制备非燃料用途的化工产品”。根据该领域的现有生产技术,要求技术提升达到《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的绿色发展2025年指标。参赛选手需要针对碳五烷烃的来源、技术路线、生产规模,参考国家法规和相关设计标准以及产业政策,确定生产方法、原料来源与产品规模,进行工程设计。


上一条:化工学院召开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本科生教学工作会 下一条:化工学院召开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论证暨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