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教学动态 >> 教学动态 >> 正文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接受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2020-10-03 牛慧 点击:[]

928日至29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联合认证专家组一行6人对我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生物工程专业进行了现场考查。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由燕山大学金淼教授担任,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由华东理工大学唐颂超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为中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张薇教授级高工。副校长朱泓、教务处处长刘志军、化工学院院长彭孝军院士、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蹇锡高院士、化工学院党委书记郭新闻、化工学院教学副院长叶俊伟、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负责人张守海、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相关教师等50余人参加现场考查见面会和意见反馈会。我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于2016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效期三年,本次为认证复评考查。



928日上午的现场考查见面会由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金淼教授主持。金淼教授介绍了专家组成员以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对本次现场考查的目的、标准和程序等进行了说明。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负责人张守海教授就上一轮认证以来的专业建设、持续改进工作、落实工程教育认证新标准所采取的新思路与新举措等方面情况进行了专项汇报。专家组围绕现场考查重点问题,就学生学习过程中表现的跟踪评估机制、课程体系设置、学校激励教师投入本科教学的措施等作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询问,学校相关部门和专业负责人作了解答和说明。最后朱泓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专家组入校考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就我校本科教学和对专业建设支持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她希望专家帮助学校查找短板、诊断问题,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我校人才培养水平。



为期两天的认证复评考查中,专家组通过考查专业实验室,调阅教学管理文件、学生考卷、课程设计和实验实习报告、毕业设计(论文)、调查问卷等各类资料档案,现场访谈管理人员、专业教师、在校生代表,电话访谈校友代表、用人单位代表等,围绕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7个方面,对照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进行了全面考查,重点对认证通过以来专业的持续改进情况进行深入核实。



929日下午4点,联合认证现场考查反馈会在大连理工大学伯川图书馆普罗名特厅第一会议室召开,组长金淼教授代表联合认证专家组介绍了现场考查工作整体情况,唐颂超教授代表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认证专家组,从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等方面反馈了现场考查整体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专业对上一次专业认证中存在的不足和需要关注的事项进行了改进,改进措施有效,效果明显。专家组高度评价了专业的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充分肯定了学校和专业在专业认证、专业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同时,专家组实事求是地指出了现场考查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建议。来自企业的认证专家张薇教授表示,大连理工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已经形成了特色鲜明、不断培养和输出优秀人才的很好的平台;专业拥有一支老、中、青结构合理,兢兢业业的想干事、能干事、凝聚力非常强的教师队伍,给专家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张薇教授希望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在巩固和发展现有优势的基础上,继续培育新的领军优势领域,多出人才。



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泓代表学校感谢联合专家组对学校专业建设工作的指导和帮助。她指出,本次认证正处于我校一流专业、一流学科建设的关键时期,专家的指导意见使我们受益匪浅。专业要认真梳理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整改方案,狠抓贯彻落实;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也要认真研究专家所指出的问题,将其作为下阶段工作的重要指引。全校要以本次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为契机,切实落实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推动专业发展和学校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条:大连理工大学2021届Chem-E-Car创新实践团队招新通知 下一条:2020级化学工程与工艺(国际班)选拔工作顺利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