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教学动态 >> 教学动态 >> 正文

化工学院“智能化工过程创新实践强化班”首届学员结业

2021-07-05 潘艳秋 点击:[]

2021623日,大连理工大学“智能化工过程”创新实践强化班(以下简称强化班)在化工综合楼D206举行了结业仪式,化工学院副院长叶俊伟教授、潘艳秋教授、鲁金明副教授、李琦副教授、何德民副教授、孙惢老师和首届智能化工过程创新实践强化班14名学生参加仪式。仪式由潘艳秋教授主持。


 

仪式上,潘艳秋教授总结了首届“智能化工过程”创新实践强化班的建设情况,指出强化班结合国家智能化工建设对人才培养的需要,通过整合校内外教学科研资源、创新教学模式,培养出首批面向化工过程智能化建设需要的专用型人才。学生们在培养过程中以小组形式进行实践,在学习基础智能化工知识的基础上,培养了创新能力、团队意识和沟通交流能力。创新班探索出了面向智能制造的交叉学科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值得推广。

化工学院副院长叶俊伟教授强调,“智能化工过程”创新实践强化班起点高、立意深远,在智能化工的大背景下,利用学院、其他兄弟院系、国内石化行业的教学资源,以培养化工“过程-安全-控制三位一体多学科交叉复合人才为目的,为学生创造实践创新的条件。祝贺同学们取得的成绩,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



强化班授课教师鲁金明、何德民、李琦,学办主任孙惢老师结合强化班的授课情况,称赞首届强化班14名学生能够克服疫情的影响、克服诸多困难完成了所有的教学环节,达到创新班结业要求,精神值得肯定。



仪式最后,叶俊伟副院长和潘艳秋教授为首届创新班14名学员颁发结业证书。14位学生认为通过强化班的培养,建立了智能化工的概念、学到了相关知识,培养了创新实践能力,强化班的人才培养值得推广和加强。同学们还结合自己的课程收获,对强化班的课程内容、课程形式、课程安排提出了建议。



我校“智能化工过程”创新实践强化班建设思想始于2017年的国家新工科建设项目(负责人:潘艳秋)。按照该项目的建设思路,智能化工人才培养实施“课余强化班-专业方向-(新专业)”的“两步走或“三步走”策略。强化班的建设即是实施新工科项目的第一步人才培养策略,是为适应国家新工科人才培养需要和智能化工制造国家重大需求,基于学生们宽厚的化工基础知识,从“过程-安全-控制”三位一体多学科交叉角度进行的复合人才的一次重要尝试。强化班面向化工与制药类学有余力、对化工专业感兴趣并立志创新的学生招生,学生在课余时间完成学习和实践创新活动。因为具备全新的培养理念和先进的课程目标及内容,强化班深受学生喜爱、报名踊跃。经过现有学习基础和面试考核,学院最终选拔30人进入首批强化班,并于20191226日正式开始授课。



在首批强化班的培养过程中,教学组通过多次研讨和调研,最后确定了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其课程设置以工艺过程优化为主线,融合安全(过程、设备、管理)和先进控制,系统性构建智能化工过程课程体系。培养模式方面,采用基于项目学习、竞赛牵引、小组讨论的教学模式,使学生们在掌握智能化工制造基础知识的基础上,通过小组式实战训练,提高学生对化工过程、化工安全及控制、智能化工过程等方面的设计能力。每年的教学主题,根据国家化学工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需求、选定某一工艺过程来确定,持续改进。



首批强化班的顺利结业,标志着我校智能化工过程人才培养模式和内容设立及实施的成功。目前这一培养模块已正式融入2020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培养方案专创融合模块,实现了新工科人才培养深入探索。

今年学院将招收第二批智能化工过程创新实践强化班学员,通过持续优化课程体系和培养模式,邀请国内外石化行业及相关领域的专家进校授课,为学校、社会源源不断的输送现代化高质量的智能化工专业人才。


上一条:中国化工学会学生分会交流活动在大连理工大学举办 下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两校四地共议课程思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