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七届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原理竞赛暨2023年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选拔赛通知(第一轮通知)

2023-03-31 肖武 点击:[]

为了推动我校化工类专业“新工科”建设,加强对学生创新能力和工程能力的培养,提高化工类本科生研究化工过程的单元操作基本原理、工程设计、工程计算能力以及科研动手能力,熟练化工原理实验装置的操作能力和安全意识,以及学生服务石油和化工行业发展的能力,激发大学生学习积极性,经研究,举办第七届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原理竞赛。现将竞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旨及目的

强化学生基础理论、虚拟仿真和实验技能的全面培养,提升学生实验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二、参赛对象

全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三、竞赛内容

竞赛分为基础理论知识笔试和化工原理实验设计两部分。

(1)化工原理理论知识:满分100分。考试内容包括流体流动、流体输送机械、传热理论与设备、传质过程基础、吸收、蒸馏、气液传质与分离设备、干燥。要求熟练掌握理论知识,通过单元过程计算,利用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化工过程的实际问题。

(2)化工原理实验设计:满分100分。比赛内容包括四个实验项目,分别为流体流动综合实验、传热综合实验、精馏实验、吸收实验。基于某原料和分离要求,基于实验原理,设计实验流程,规划实验步骤,编排实验数据采集表格,并进行数据处理示例,提出实验注意事项,以及实验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和应对措施。

特别说明:理论考试和仿真部分竞赛内容均以个人为单位独立完成,根据总成绩排定名次。优秀队员经选拔后组队,进入后续的辽宁省和东北区化工实验大赛和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8月11日-13日)的准备。省赛、东北区和全国赛中将涉及化工原理基础知识、化工单元仿真操作和分析、实验操作等竞赛内容。

四、报名方式

报名时间:截止2023年5月15日。

报名方式:请参赛队员下载报名表(附件1),填写完整后发送至邮箱mengyulan@dlut.edu.cn;同时参赛队员均需加入化工原理QQ群(2023-校化工原理竞赛,318116866),同时更改群昵称为“班级+姓名”。收到邮件回复和加入竞赛群即为报名成功。

竞赛咨询:化工原理教研室

联系人:李甜甜(大连),孟玉兰(盘锦);

电话:15042490353,15326179655;

邮箱:litiantian@dlut.edu.cn,mengyulan@dlut.edu.cn;

QQ群:2023化工原理竞赛,318116866。

五、竞赛安排及奖项设置

竞赛时间:2023年6月2日18:00~21:00。

竞赛形式:笔试,包括理论知识+实验设计。

奖项设置:设立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颁发获奖证书。

六、组织单位

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

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

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上一条:化工学院现代智能化工厂VR实训平台面向师生开放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第三届大连理工大学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