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智能材料化工前沿科学中心

“智能材料化工前沿科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教育部依据《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按照《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方案(试行)》、《前沿科学中心建设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在智能材料化工领域设立的前沿科学中心。中心依托大连理工大学,首席科学家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孝军教授,执行主任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贺高红教授。

中心以科学发展前沿和重大需求为导向,以光刻胶等高端化学品的化学结构设计、功能调控和智能制备前瞻性研究为主线,聚焦智能材料分子设计机制、智能聚合物性能调控机制、智能材料的智能制造机制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开展多学科交叉和理工融合。从分子-材料-制造三个方面,揭示结构-性能的理论规律和调控机制,为满足新兴产业对高端化学品的需求提供支撑。

中心将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和重大需求,通过智能分子、智能材料、智能化工过程的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极大地提升精细化工发展水平,为电子信息、生命健康、尖端材料领域的变革性发展提供物质支撑,成为智能材料化工领域高水平人才培养和科学家集聚的高地,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