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报!热烈祝贺彭孝军院士被授予辽宁五一劳动奖章



时间:2020-04-30 作者:化工学院 点击:[]


2020年4月29日,辽宁省召开2020年辽宁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隆重表彰全省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新时代辽宁精神,努力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中当先锋、作表率。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求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夏德仁出席会议。

 

会上,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彭孝军院士被授予辽宁五一劳动奖章。

 

彭孝军院士

大连理工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1962年生,1982年毕业于大连工学院化工系,1986年和1990年在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专业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1990-1992年为南开大学有机化学专业博士后。随后回到大连理工大学任教至今。2001-2002年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有机化学系和美国西北大学化学系做访问学者。200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同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8年被评为全国化工优秀科技工作,2016年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作为第一完成人,获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2006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5年起连续多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现任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染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国际标准化组织影像技术委员会成员。长期从事精细化工领域研究。构建了耐候性彩色喷墨打印染料自有技术体系,使多年垄断中国打印墨盒市场的国外品牌被逐步挤出中国市场,产品大规模出口,为我国打印耗材从被国外垄断,发展到国际大国,做出了重要贡献;发明了具有靶向功能的血液细胞荧光探针,实现了各类血液细胞的分类计数,用于高端五分类血液细胞分析系统大规模产业化,产品进入国内3100多家、国外94个国家的2300多家医疗机构应用,有力推动了我国在血细胞分析系统从国内空白到国际一流的跨越。


上一条:【战“疫”情】感谢信里的“纸短情长” 抗疫情中的化工担当 下一条:喜报!煤炭资源高效洁净利用团队荣获2019年度“辽宁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