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整体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专业简介 >> 整体介绍

化工与制药类(智能化工、新材料与安全工科实验班)

含化学工程与工艺(含化学工程与工艺国际班)、精细化工、制药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安全工程5个专业。第一学年按大类培养,第二学年根据学生志愿和综合成绩开始分专业学习。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含化学工程与工艺国际班】

设有化学工程与工艺和化学工程与工艺(国际班),包括智能化工过程、化学工程、化学工艺、材料化工、催化科学与工程、电化学等专业课程模块。第一学年按大类培养,第二学年开始分专业方向学习。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专业,三次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培养具有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具备宽厚的化工知识基础,掌握现代化工技术,具有在化工、能源、材料、医药、环保、信息、国防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创新设计等方面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国际班强化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的课程体系,国际化的课堂,采用英文教材,聘请国内外高水平教师联合授课。选派学生出国(境)专业交流,培养学生站在国际学术前沿,把握学科发展动向,拓展视野,提高创新能力,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只招收英语语种考生,入学当年在化工与制药类专业新生中选拔。

精细化工

精细化工是学校传统优势学科,为中国染料工业的建立和发展,和国际染料工业的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通过学习精细化学合成、计算机设计、大数据挖掘等新技术,面向新兴领域发展急需高端精细化学品和智能材料,开展医学检测试剂、肿瘤治疗药物、半导体材料、光刻材料、光电材料、工业助剂等领域创新型人才培养,培养新一代科学家和卓越工程师。

制药工程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科优势特色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坚持理工融合与学科交叉,注重新业态发展需求和人才培养国际化,使学生掌握制药工程理论基础、药品生产管理技术和制药相关法规,培养能够在制药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工程与工艺设计、产品和技术开发、生产与质量管理的创新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化学、化工和材料学相互交叉结合的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基础理论知识、掌握高分子材料合成及加工技术,能够从事高分子材料设计、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安全工程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首批中国科协化工学会科普教育基地,是化工、化工过程机械和安全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专业,专业培养具有扎实宽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专业技能,能够在能源、化工等领域从事安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安全管理的研究型人才和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先进装备与智能控制工科实验班)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试点专业,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连续两次通过《华盛顿协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其专业教育资格在包括美国、英国、日本等二十多个《华盛顿协议》成员(国家或地区)间互认。我校是全国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前身的发祥地,本专业是适应现代流程性工业发展、面向新工科而设置的学科交叉性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化学工程、机械工程、控制工程等交叉复合知识,从事过程装备研发、设计、制造和管理的卓越工程科学家和工程师。


化工与制药类创新班

培养高层次、研究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面向智能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根据“加强基础、拓宽专业、注重实践、因材施教”的思想,引领学生学术志趣发展,实施学科交叉的“3+1+X”本-硕-博衔接人才培养,采用课程学习+科研训练一体的培养方式,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智能材料化工前沿科学中心等优质科研资源,名师指导学生滚动开展创新不断线的科学研究。创新班实施动态管理,保研率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