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ACS Materials Spotlight—Smart Molecules智能分子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2-08-16 作者: 点击:[]

8月12日,ACS Materials Spotlight—Smart Molecules智能分子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ACS Materials Spotlight系列活动由ACS Publications携手各大高校及研究机构展开,关注材料科学研究进展。本次研讨会由ACS Publications 携手大连理工大学共同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彭孝军教授、ACS Publications高级战略规划总监林爱薇博士共同担任主席。会议邀请了复旦大学赵东元院士、西湖大学黄嘉兴教授、南京工业大学汪勇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邵堃教授、刘野教授和刘毅教授等六位专家嘉宾作了主题报告,本次学术研讨会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本次会议由化工学院副院长刘毅教授主持。彭孝军院士在致辞中热烈欢迎与会专家及师生的到来,重点介绍了智能分子工程领域的前沿成果以及化学工业及新兴产业的发展现状,指出功能分子未来终将走向“智能化”。美国化学会出版部高级总监林爱薇博士介绍了ACS的悠久发展历程、愿景、使命和在全球化学界所做的卓越贡献,随后简要介绍了ACS旗下的高质量学术期刊。赵东元院士等六位专家针对智能分子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围绕高分子材料的构筑、智能纳米材料的应用、旧材料的新见解以及气体分离膜等前沿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开展了热烈讨论。

复旦大学赵东元院士首先作了“分子聚集体-单胶束超组装功能介孔材料”主题报告,从“化学”的意义展开,逐层深入到功能介孔材料。介孔材料的全范围精确控制是对合成化学家们的最重大的挑战,亦是高效设计高性能功能介孔材料的必由之路。通过从介观结构、孔道走向、孔道尺寸、骨架组成、介孔生长以及成核位点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探讨与研究,同时对未来功能介孔材料的合成与应用进行了展望。大连理工大学邵堃教授作了“智能纳米递送系统在疾病诊断和治疗中的应用”主题报告,涉及纳米科学、药学和医学等多学科交叉前沿研究,详细介绍了免疫治疗纳米疫苗、声敏纳米疫苗以及智能纳米探针的研究工作及成果,展现出了良好的临床转化价值和实际应用前景。西湖大学黄嘉兴教授作了“Soft carbon sheets: Some new insights into an old material”专题报告,详细研究了GO在水系下的宏观状态(分散均匀、溶胶、橡皮泥和固体),引发了一系列新的思考和审视,并从分子尺度对其原因进行阐释,同时呼吁材料人应能善于处理“局部与整体”、“短期与长期”的矛盾,更好地触类旁通,认识自然社会。大连理工大学刘野教授作了“碳一资源构筑羰基功能高分子材料”主题报告,详细讲解了可光降解的非交替排列聚酮、生物可降解的聚羟基烷酸盐和可循环CO2基聚碳酸酯三个研究方向,为聚合物通过化学循环转化为单体实现塑料经济和可持续循环这一具有高难度的课题提供了思路。南京工业大学汪勇教授作了“二氧化碳响应性嵌段共聚物分离膜”主题研究报告,嵌段共聚物由于其独特的微相分离性质在制备窄孔径分布分离膜方面具有独特优势,通过选择性溶胀制备得到的嵌段共聚物膜孔道结构高度规整,具有较高的渗透选择性。大连理工大学刘毅教授作了“高价态金属有机骨架气体分离膜”主题报告,从宏观到微观讲述了分离膜的应用,从骨架结构调控、膜结构调控和制膜工艺调控三方面对高价态MOF气体分离膜进行研究与设计。他指出,拓宽金属源类型、创新加热模式、优化制膜工艺,是实现对高价态MOF膜微介观结构协同精准调控的有效手段,最终将显著提升其气体分离性能。

报告结束后,黄嘉兴教授和赵东元院士分别对将于9月17-18日和11月西湖大学和复旦大学举办的ACS Materials Spotlight系列活动进行了简要介绍;赵东元院士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对线上线下参会的同学致以寄语,并祝贺本次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刘毅教授特别感谢了ACS Publications、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对本次研讨会的大力支持,感谢报告嘉宾的精彩报告和线上线下观众的积极参与;ACS Publications编辑贺海丽博士对大连理工大学工作人员的出色组织和参会师生的精彩表现表示衷心感谢。

今后化工学院将继续通过“云端线上”等创新形式,积极搭建平台,拓展交流渠道、提供多元化学术交流的机会,着眼新时代,形成新共识,绘制新蓝图,实现新发展!

上一条:喜报丨化工学子再获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特等奖 下一条:化工学院党委:以“融合共享、互促共赢”深入落实“一融双高”建设专项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