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70周年校庆】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精细化工系庆祝建校建院70周年系列论坛胜利召开



时间:2019-06-17 作者:高岩、高欣钦、张文珍 点击:[]

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迎来了建校建院70周年庆典。值此校庆之际,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工学院院长、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彭孝军教授的号召下,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庆祝建校建院70周年系列论坛——“纪念侯毓汾教授染料创新论坛”、“奥克产学研融合创新论坛”,于6月15日和16日相继在大连理工大学西部校区隆重召开,共庆母校诞辰,共谋学院发展,共绘绚丽篇章!

 

² 红色基因传承夯基础

 

“纪念侯毓汾教授染料创新论坛”上,彭孝军院士声情并茂的介绍了“中国染料之母”——侯毓汾教授的生平及功绩。侯毓汾先生创建了中国第一个染料专业,编了全国最早的染料相关的全国统一教材,组建大工精细化工系,建立了全国首批博士点。那一张张老照片无不展现着侯先生的拳拳爱国之情、孜孜钻研之志、煌煌立德之魂、烨烨树人之光、厚厚传承之力。特别是讲到1946年7月,侯先生离开四川碧山的唐山交通大学时,危难之际,她从车上扔下一包首饰,挽救了饥肠辘辘,囊罄粮绝的穷助教,后来的著名高分子专家徐熹院士及其他贫穷学生的生命,这一段真实的故事感人肺腑,催人泪下。

 

侯先生的学生,中国染料工业协会会长,精细化工77级校友史献平教授用精彩的报告深切缅怀侯老师的谆谆教导之情,分析世界染料的现状及发展趋势,提出中国染料的危机及应对策略。沈阳化工研究院院长胥维昌教授介绍染料工业的绿色工艺创新,为染料工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西全先生,奥吉娜集团董事长魏国平教授,浙江宜兴国际环保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春松教授,烟台万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葆华先生,南开大学万相见教授,中国奥首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侯军博士,大连化物所徐兆超研究员,河南驼人医疗器械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景强,南方科技大学段乐乐教授,浙江大学伍广朋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杨伟波教授,河南师范大学仉华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向母校汇报了他们在精细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化学品、前沿科学研究等各领域中取得的优秀成果,为母校母院母系70年华诞献礼。

 

老中青三代大工学子,在老一辈学者的激励下,秉承精细化工的优秀传统,在各自的领域中砥砺前行,共同畅想精细化工产业的美好未来,共同描绘“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协调统一的美好画卷,共同撑起精细化工行业的船帆。

 

² 产学研融合促发展

 

“产学研”融合创新是科技转化的重要一步,在“奥克产学研融合创新论坛”上,彭孝军院士首先回顾了奥克集团与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的紧密合作和深厚友谊,感谢奥克集团多年来在化工学院“产学研”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和对精细化工专业教育工作的支持与帮助。此次校庆期间,奥克集团捐赠100万元作为专项经费支持精细化工专业发展。杰出校友,朱建民学长强调,奥克集团一定会继续加强与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的深度合作,加大对学院成果产学研融合创新的投资力度;并明确表示奥克集团将永久成为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的实习基地。

     杰出校友,奥克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建民教授;中科院化学所原所长,杰出青年,徐坚教授;中科院过程工程所,杰出青年,张香平研究员;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杰出青年,吕小兵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安维中教授,五位嘉宾分别为校庆院庆献上精彩的报告。五位嘉宾的报告内容从理论研究到技术创新,从专业技术开发到工业生产应用,处处体现着产学融合创新的理念,拓宽了青年科研工作者的创新视野,激发了青年科研工作者的创业热情。

 

与会期间,精细化工系副主任,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杜健军教授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与奥克集团之间的合作情况,值此校庆之际,双方就进一步深入合作达成协议,从目前的本科生教育扩展到未来的研究生培养。在所有与会嘉宾、校友、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见证下,化工学院与奥克集团举行“大连理工大学-奥克集团教学实习及研究生企业实践基地”的签约仪式。奥克集团副总裁王军女士与化工学院副院长叶俊伟教授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进一步加深双方合作基础,促进产学研融合创新,为我校精细化工的发展助力。

 

² 献计献策谋未来

值此校庆70周年之际,新老校友纷纷为母校母院母系献计献策,探讨我国精细化工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指出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需以“中国制造2025”、“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等重要文件为根据,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整体推进、重点突破,自主发展、开放合作”的基本原则,在关键领域、被人“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集合精锐力量,做出战略性安排,尽早取得突破。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要利用自身人才组织和科研优势,坚持创新驱动原则,以医学健康、新能源、电子信息光学领域等关键原材料创新与产业化为突破口,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能材料创新平台、高端专业人才培养和聚集中心,为推动我国精细化工相关产业技术进步做出贡献。

校友们对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迎来建校建院70周年表示衷心的祝福,作为大工学子,能够受邀在母校70年华诞之际向母校母院母系汇报自己的工作成果,感到非常的激动和自豪。

校友们带着拳拳赤子心,浓浓母校情,殷切期望大连理工大学发展得更好,化工学院发展得更好,精细化工系发展得更好!期望年轻学子们砥砺前行,做好产学研融合,为国家、社会做出贡献,为母校增光添彩!

 

结束语:

海纳百川是您的胸怀,自强不息是您的精神,

厚德笃学是您的品格,知行合一是您的担当。

热烈祝贺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建校建院70周年!

 

论坛分别由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书记、副主任高岩副教授,精细化工系主任张文珍教授主持,化工学院、精细化工系百余名师生参加。

 

 

 

 

上一条:【70周年校庆】化工学院化学工程系“新工科”创新培养论坛圆满召开 下一条:【70周年校庆】砥砺七十载·芳华化工梦 化工学院举办庆祝建国、建校、建院70周年老照片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