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通知 >> 正文

大工张志超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成果登上《ChemBioChem》期刊封面



时间:2018-12-04 作者: 点击:[]

大工张志超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成果登上《ChemBioChem》期刊封面

1018日,化学生物学类国际期刊《ChemBioChem》以封面论文形式发表了我校化学学院张志超教授课题组在肿瘤化学生物学领域取得的突破性进展(20181921, 2312页)。该成果报导了一个能够在肿瘤细胞全蛋白质组中精准、快速、高灵敏度检测和原位表征肿瘤标志物的小分子探针,并利用该探针发现了肿瘤相关Bcl-2家族蛋白的一个新成员微管蛋白,为肿瘤标志物的发现及精准诊疗提供科学和技术支撑。

 

    

                                            

肿瘤治疗正在从化疗时代进入精准靶向治疗时代,对于肿瘤演进过程中关键的肿瘤标志物蛋白的信息提取、特征确定和可视化功能研究,可以客观地、特异性地反映肿瘤的发生和发展进程;对其精准和高灵敏的定量检测,则对于临床诊断、治疗过程和预后评价具有重要意义。Bcl-2家族蛋白被确认为肿瘤标志物仅有20余年历史,第一个Bcl-2的靶向抗癌药于20164月刚刚被FDA批准上市。我校张志超教授领导的肿瘤化学生物学研究团队多年从事Bcl-2靶向抗癌药物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研究成果,在化学和药物化学专业国际顶级的杂志:Angew. Chem. Int. Ed.J. Med. Chem.等发表过多篇论文,并且获得了第一个自主知识产权的Bcl-2靶向抗癌先导药物分子。此次成果是该团队利用点击化学原理,设计合成的一个能够在肿瘤细胞内特异性荧光标记并共价结合、Bcl-2家族蛋白的分子探针,实现了对Bcl-2家族肿瘤标志物的原位可视化检测和功能信息提取。该研究为评价此类最新的抗癌药物先导分子在活细胞内的靶标特异性、可视化分布、药效等研究提供了可靠的工具,也为先导药物的提供了体内筛选的分子工具,直接加快此类药物的研发进程。除此之外,利用该探针发现未知的Bcl-2-like蛋白,将有助于发现和确认新的肿瘤靶标,从源头推动靶向抗癌药的进展。

 

 

张志超教授作为医学硕士,工学博士,在化学生物学这个交叉学科领域开展工作十余年。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张大煜学院博士后王紫千,是我校应用化学本科、硕士、博士连读毕业生。在化学综合类和药物化学学领域Top5期刊Angew. Chem. Int. Ed.J. Med. Chem.发表论文各1篇,获国家专利一项。

该封面由张志超课题组原创设计,以中国文化为载体,推广科研成果。封面表现了甲骨碎片被拼接完整,荧光分子照亮了甲骨文“生命”二字。

 

 新闻链接:

上一条:金属有机框架光催化含三氟甲基精​细化工医药中间体高选择性合成取得进展 下一条:膜界面微尺度力场-浓度场的协同调控实现晶核自动筛选及过程优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