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研究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成果 >> 研究进展 >> 正文

孙冰冰教授团队:新型疫苗递送系统的构建及免疫作用机制研究



时间:2022-06-30 作者: 点击:[]

病毒样颗粒(VLP)是一种与原生病毒非常相似的自组装生物分子。作为一种优良的疫苗抗原形式,其已被应用于乙肝(HBV)和人乳头瘤病毒(HPV)等人用疫苗制剂中。然而,VLP自身免疫原性弱,在疫苗制剂中需要加入佐剂以达到节约抗原剂量并获得更高免疫原性的效果(Vaccine, 2019, 37 (24), 3167-3178)。因此,构建一种兼具体液与细胞免疫的高效抗原递送(佐剂)系统对VLP疫苗产生充分的免疫保护尤为重要。

近日,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孙冰冰教授课题组以VLP作为生物模板,构建了基于二氧化硅的疫苗递送系统(VLP@Silica)。VLP通过与二氧化硅自组装的方式形成树莓状结构,并能保持完整的二级结构和免疫原性。在骨髓来源的树突状细胞中,VLP@Silica可诱导Th1和Th2型细胞因子分泌,并通过二氧化硅溶解引发的溶酶体肿胀促进VLP逃逸和胞质内递送。当使用乙肝表面抗原病毒样颗粒(HBsAg VLP)或人乳头瘤病毒18型病毒样颗粒(HPV 18 VLP)作为生物模板时,自组装形成的VLP@Silica疫苗能诱导协调的抗原特异性抗体和T细胞介导的细胞免疫应答。进一步机制研究表明,VLP@Silica可促进树突状细胞成熟和抗原向引流淋巴结的迁移。综上所述,VLP@Silica纳米疫苗制备工艺简单、绿色,激活抗体和细胞免疫能力优越。该递送体系可以使用更多种类的VLP与二氧化硅发生自组装,构建普适性的纳米佐剂疫苗,为基于VLP的疫苗设计提供了新的思路。

图1. VLP模板化二氧化硅佐剂疫苗(VLP@Silica)的合成过程和其诱导的增强型免疫应答示意图

以上研究成果发表在“ACS Nano”上(10.1021/acsnano.2c01283),第一作者是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博士研究生李敏,通讯作者为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化学工程系孙冰冰教授。以上研究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大连市科技创新基金重点学科重大课题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nano.2c01283.

上一条:梁长海教授团队在高稳定性金催化剂的设计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刘毅教授课题组Angew:钛氧团簇辅助制备富含骨架缺陷的全能型Ti-MOF气体分离膜(Hot Paper)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