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研究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成果 >> 研究进展 >> 正文

卵清蛋白包封的级联ROS发生器用于协同抗癌治疗



时间:2020-10-13 作者: 点击:[]


光动力疗法PDT)是用光敏药物和激光活化治疗肿瘤疾病的一种新方法,具有高效精准、毒副作用小等特点。然而,肿瘤内部通常为缺氧环境,极大的限制了PDT效率。此外,缺氧还会进一步加剧肿瘤细胞耐药性,降低化疗效果。为克服这一难题,大连理工大学樊江莉教授孙文副研究员,联合德国马普高分子研究所Katharina Landfester教授报道了由卵清蛋白封装介导的串联Fenton反应发生器,通过增强的活性氧(ROS)生成机制改善体内低氧耐药肿瘤的治疗,实现了协同PDT /化学疗法。

可生物降解的卵清纳米胶囊包I型光动力光敏剂(NBS),顺铂药物和用于芬顿Fenton反应的Fe3O4纳米颗粒。通过条件优化,上述三种功能试剂均可包裹于卵清纳米粒子内部,并展现出很高的共包封效率。即使在严格的低氧环境下(2O2),光敏剂NBS仍具有优异的IPDT功效。即在光照下,PDT产生超氧阴离子,并在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催化下转化为H2O2,然后Fe3O4纳米颗粒介导的芬顿反应过程中转化为剧毒的•OH同时释放O2因而,该过程可实现氧气的循环利用,克服缺氧对PDT效率的影响。另外,PDT过程促进了药物(顺铂,临床抗癌药)的溶酶体逃逸,使抗癌药物高效向核内递送。同时,在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磷酸氧化酶(NOX)的存在下,顺铂会产生超氧阴离子,可起到补充•OH的作用进一步以提高治疗效率。由于PDT与化疗的协同作用,该卵清蛋白纳米颗粒在缺氧耐药肿瘤的治疗中展现出优异的效果。这一策略有望用于增强抗癌治疗。

 

 

 

以上相关成果发表在化学领域Top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并被选为Hot paper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博士后姜帅和硕士毕业生肖明,大连理工大学为论文的第一通讯单位。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925802, 21808028)、大连理工大学启动基金(2019-BS-047)等经费的支持。

全文链接: 

 

上一条:赵建章教授课题组在电荷分离和系间窜越领域的研究进展 下一条: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高水平创新团队王同华教授在煤基导电炭膜处理有机废水领域取得系列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