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教师博文
教师博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师博文 >> 教师博文 >> 正文

文化育人的时代蕴涵(一)



时间:2023-10-19 作者:尚可 点击:[]

 

文化育人的一个关键问题是用什么文化育人。文化有优劣之分、有先进与落后之别,优秀的、先进的文化跨越时空传承至今,以其强大的感染力和吸引力,能够启迪思想、滋养品格、净化心灵、陶冶情操,与人终生受益的精神养分;而糟粕的、落后的文化则会将人引入歧途、偏执极端、行拂乱其所为,甚至于害人害己、祸国殃民

以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文化育人质量提升增强底气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其发源、发展、传承及创新都扎根于中国,并受中国的自然环境、经济形式、政治格局和意识形态深刻影响,因此中华文化有其独特于世界其他文化的鲜明特征,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标识,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精神财富和精神自豪,为文化育人提供了共同的价值追求;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内涵广博,其根植于每一个中华儿女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伦理道德、性格审美、行为举止等各个方面,为文化育人提供了共同基础;三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拥有强大的时代活力,在新时代下,无论是政治、经济、思想、科学的发展、进步,亦或是人与世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化,都可以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找到逻辑遵循和价值依托,影响着人们对于新事物的理解、对未来的判断。

以引领中国革命不断走向胜利的革命文化为文化育人质量提升鲜明底色文化育人的前提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突出文化红的底色。革命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时代民族复兴的“根”与“魂”,其形成于中国革命的伟大实践之中,具有着鲜明的精神特质,其有别于其他文化的根本点就在于有中国革命铺就的红的底色。以革命文化教化青年,就是要依托一切与革命斗争有关的物质遗产以及在革命岁月里形成的包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等精神财富,传承革命文化的革命性、民族性、大众性、时代性和创新性,以革命文化与当代精神追求的契合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助力当代青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上一条: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下一条:我们应当做什么样的大学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