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教师博文
教师博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师博文 >> 教师博文 >> 正文

我们应当做什么样的大学生



时间:2023-10-18 作者:葛相国 点击:[]


开学至今已有足足两个月,我已经和新入学的同学们谈话一遍,部分同学甚至有好多次谈话。入学时的新奇和快乐逐渐冲淡,学生们开始正式面对繁杂而充实的大学生活。然而不少学生在谈话中表现出了迷茫和困顿。那么,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呢,又应该具备哪些品质呢?

第一点:具备自主学习的能力,要有独立学习的本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版的《学会生存》一书中提到“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当下这个时代是风起云涌般快速变化的时代,当下这个时代是信息爆炸、知识快速变更的时代,当下这个时代是大浪淘沙般物竞天择的时代。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我们还是一味地保持着传统的学习观,寄托于掌握了某门专业的课本知识就能够取得个人成功,便有些异想天开了。我们既要掌握所学的专业知识,更要掌握和具备学习的能力。学习能力就是通过阅读、交流和观察,把优秀的思想、领域的精华,融汇贯通,创新性地提出更高阶的思想或方法,学习能力本质上是一种再创造能力。习总书记讲“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一样汲取知识”,希望同学们在大学四年里能够不辜负自己的青春,学有所成。

第二点:乐观自信是最好的标签。直到今天,我还时常会想起大学课堂上老师给我们看的电影《风雨哈佛路》,女孩莉斯虽然出生在贫民窟,母亲酗酒吸毒还患有精神分裂症,并在她15岁时因艾滋病而去世;祸不单行,父亲也进了收容所。贫困交加的莉斯只好在城市里乞讨流浪,生活只有苦难,没有阳光。而莉斯也深深懂得,唯有读书才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才能从泥沼般的人生中解脱出来。她用真诚打动了高中校长,从而争取到一次读书的机会;她一边打工一边用2年的时间学完了高中4年的课程,并尝试申请各类奖学金,她靠着自己一步一步的努力和乐观自信的心态,最终踏进了哈佛大学。贫困并没有让莉斯停止前进;困难也没有止住莉斯前进的决心,因为在她一直保持着乐观、自信,坚信在她的人生里,奋勇直前的奋斗才是永恒的主题。

同学们,我们国家已经进入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说:“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们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以信仰之光,照亮成长的路,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自己最好的成绩。


葛相国

2023.11.03


上一条:文化育人的时代蕴涵(一) 下一条:向诈骗“套路”大声说“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