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 正文

让五四精神成为新时代化工人逐梦前行的不竭动力



时间:2019-04-28 作者: 点击:[]

化工学院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团课等纪念活动

“属于青春的历史令人萦怀,充满朝气的精神催人奋进。五四精神既是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也是激励我们拼搏奋斗的精神动力,新时代的我们定当牢记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传承五四精神,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化1803团支部书记焦竞在听完专题讲座后说到。

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牢记五四历史、加强五四研究、传承五四精神”的号召,2019427日上午,化工学院“臻善讲堂·视野”讲座第26期“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团课邀请到常家树教授以“牢记五四历史,传承五四精神”为题开展了讲座,拉开了学院纪念五四10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部分团支部、团总支团员和团委学生会成员参加了学习。

牢记五四历史,让冲破黑暗枷锁的伟大五四运动,在寻求光明的长路中铸刻历史烙印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常家树教授从新文化运动说起,陈独秀创立杂志新青年,蔡元培兼容并包改北大,青年名师学子仁人志士登上历史舞台,伟大时代造就伟大人物、五四时期孕育出一代精英。常教授讲到新文化运动的纲领——民主、科学、新文学,并说明了其纲领对于启迪思想、传播文化的重要性。常教授强调,如今新文化运动的纲领仍不过时,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常教授详细地论述了五四运动导火索、开端和高潮的发展过程,同学们从中了解了五四运动的发展史,看到了中国人民的觉醒与反抗。

纪念五四运动,使经受住时间考验的伟大历史事件,在历史长河的行进中不断凸显其光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大历史观,对于五四运动的意义和影响,要从中华民族5000年的文明史、中国近代170多年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史中去认识和把握。常教授谈到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它是伟大进程首要发端,中国革命进入新时代;它是马克思主义传播契机,为中国共产党共青团走上历史舞台做准备。常教授讲授了共青团的发展历史,从共青团不同的名称可以看出中国青年在五四运动及以后的历史时代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五四运动中,广大爱国进步青年走上历史舞台。如今中国青年再一次成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主力军。常家树教授对同学们提出了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勇于创新创造、认真求学治道、艰苦奋斗和培养良好心态等建议,以明确作为青年团员的历史责任和时代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将伟大的精神力量穿越时空的阻隔,在一代又一代青年心中引发深沉共鸣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历史任务,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担当。在五四运动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化工学院组织了系列学习活动,让学院共青团员不断坚定理想信念,高扬爱国旗帜,激发奋斗精神。各团总支、团支部也自发组织举行了一系列学习、纪念活动,同学们走出寝室,开展班导生带我学理论、重温入团誓词、举办知识竞赛、开展主题团课和组织参观学习等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展现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奋进姿态,为青春梦增光、为中国梦添彩。

五四风雷,激荡百年。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进的历史进程中,化工学子定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更好地继承与弘扬五四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学院广大青年团员对五四运动100周年的最好纪念,也是对五四先驱的最好告慰。

上一条: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访学团赴日本京都地区交流圆满成功 下一条:彭孝军院士激励青年学子勇担精细化工2.0时代新使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