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集萃
新闻集萃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团工作 >> 工会之家 >> 新闻集萃 >> 新闻集萃 >> 正文

华夏辉煌续千年,同心共贺家国安——化工学院工会举办敦煌藻井纹样掐丝珐琅手作体验活动



时间:2023-09-28 作者:尹一珺 点击:[]

岁至中秋,国迎国庆。为迎接中秋、国庆双节到来,化工学院于9月28日中午,在知化楼B102教室举办特色工会活动“阅中华·文润化工”第五期:“华夏辉煌续千年,同心共贺家国安”敦煌藻井纹样掐丝珐琅杯垫手作体验活动,活动邀请到美术教育以及心理绘画教师黄静雯对掐丝珐琅技艺进行指导授课,活动由化工学院工会副主席尹一珺主持,共有学院近30名教职工参与其中。

1DD90

活动现场,黄老师为大家讲解“藻井”的由来、纹样以及掐丝珐琅的制作工艺。铜胎掐丝珐琅又称景泰蓝,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铜丝做线条,结合五彩珐琅点填,经烧制、磨平镀金而成,有独特的调色效果和绘画趣味。学院教职工选择了自己喜欢的纹样,复刻在杯垫上,经过掐丝,填色,将细砂小心翼翼地填入缝隙,慢慢地晕染。在精心制作中感受铜丝到艺术品的魔法转变,在手作中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活动现场氛围轻松愉快,大家表示活动非常有趣而且很治愈,整个活动持续了近4个小时,大家共同度过了温馨愉快的下午。

42EC9

“交木如井,画以藻文”。化工学院工会带领学院教职工通过感知“藻井”之美、设计“藻井”之美、展示“藻井”之美,共同领略敦煌藻井艺术,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敦煌作为“一带一路”经济带上的重要枢纽,是古丝绸之路上的璀璨明珠。适逢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敦煌文化的背后,是新时代中国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的不断迸发,更是贯穿古今、融通东西的丝路文明所展现出的永恒魅力和时代风采。学院教职工通过亲身体验这项古老而精湛的工艺,感受浓厚的传统文化,感受国家的繁荣昌盛。在双节来临之际,学院工会衷心祝愿家和国兴旺,月圆人安康,祝各位老师阖家欢愉,诸事顺意!

上一条:化工学院工会成功举办“卓越发展·幸福共进”主题活动 下一条:化工学院彭孝军院士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