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教学动态 >> 教学动态 >> 正文

祝贺我校学子晋级2023年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总决赛 

2023-08-09 肖南 点击:[]

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组织,辽宁大学承办的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东北赛区决赛,于83日至4日在沈阳举行。由我校化工学院材料化工系学生组成的 “西天取腈”团队(学生:龚宇航、谢明宇、张佳宁、庞世博、刘洋,指导教师:何德民、李闯、肖南、关珺、庞洪昌)在来自东北地区39所高校的132支代表队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以地区赛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获得晋级全国总决赛资格,将于8月下旬代表东北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



大赛开幕式由辽宁大学化学院副院长熊英主持。在开幕式中,辽宁大学副校长李淑云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我校化工学院副院长李琳教授代表组织单位致辞。辽宁省化工学会理事长孙云在致辞中指出化工设计是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桥梁和纽带,鼓励青年学子利用本次竞赛展示创新才能,检验创新成果。辽宁大学化学院书记洪蓉代表全院师生诚挚地欢迎参赛的评委专家和选手,并向大会承诺做好组织和服务工作。

大赛闭幕式由化学院副院长姜毅主持。仲裁代表、齐齐哈尔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李金龙,评委代表、沈阳中化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守智,主办方代表、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周颖分别致辞。三位嘉宾一方面感谢过去两天评委们作出的辛勤工作,正是有了评委们客观公正的打分,才有了最终令所有参赛人员信服的比赛结果;另一方也对参赛学生表示了积极的肯定,无论是否晋级国赛,参赛的39支队伍都展现了强大的实力,并预祝参赛同学可以以赛促学,更加深入的投入到专业学习之中。闭幕式最后,举行了颁奖仪式,由嘉宾向获奖团队颁发证书。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该赛事已经被列入高等学校竞赛评估排行榜A类比赛,是国内化工类大学生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比赛。本届竞赛以“己二腈的清洁生产”为设计题目,分为地区赛和全国总决赛环节。相对该领域的现有生产技术,要求技术提升达到《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的绿色发展2025指标。参赛选手需要针对己二腈的来源、技术路线、生产规模,参考国家法规和相关设计标准以及产业政策,确定生产方法、原料来源与产品规模,进行工程设计。通过本次比赛,化工学子在见证己二腈生产技术国产化和飞速发展的同时,综合运用所学的化学工程专业知识,积极探索和创新己二腈的清洁生产相关技术,为我国在不远的将来成为己二腈生产大国和技术强国发挥积极的作用。

据悉,全国总决赛将于817-22日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青岛举办,预祝大连理工大学“西天取腈”团队在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上一条:我校本科生在2023年第六届全国“互联网+化学反应工程”课模设计大赛中获得佳绩 下一条:大工学子在“第七届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中再创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