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化工学院关于申报2020年教育教学改革基金项目的通知

2020-11-12 关珺 点击:[]

学院各教研室、各实验中心和各部门:

为全面落实我校第十六次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会议要求,深入推进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现组织开展2020年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基金项目申报和立项工作,具体事项如下:

一、立项原则

1.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坚持“以本为本”和“以学生为中心”,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把立德树人内化到项目建设各方面、各环节,坚持文化育人、以德育人。

2.坚持突出重点,改革创新。项目立项要具备一定基础和建设水平,按照“立足本科、重在改革、目标一流、特色鲜明”的建设思路,结合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实际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建设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基地,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重点支持已有建设基础、能取得显著教学成效的项目。

3.坚持择优遴选,分批建设。各教研室(中心)应对申报项目进行充分的可行性和必要性论证,严把立项质量关,严控项目执行进度。学院将把项目建设成效与绩效评价作为其他教改项目推荐申报重要参考依据。

二、立项重点

1.“新工科”研究与实践

为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培养新兴领域工程科技人才,改造升级传统工科专业,主动布局未来战略必争领域人才培养。重点支持国内外化工专业培养体系研究、“化工+”课程体系设计与培养方案研究、创新实践强化班培育、工程教育改革理论和教学模式建设等方面。

2.课程思政建设

建设课程思政案例库,挖掘专业课蕴含的育人元素,研究课程思政教师团队培养和发展机制,探索专业课程“课程思政”教学模式,构建课程教学评价体系,实现课程对一流专业育人目标的支撑和达成。

3.一流课程

原则上需开课3年以上,教学资料齐全、教学资源完备、教材选用、教学效果优秀的本科课程,培育校级及以上级别一流课程。包括线上、线下、混合、实践形式的专业基础课、核心必修专业课和实验课程,以及虚拟仿真实验培育项目。

4. 教学资源数据库

建设化工与制药类专业教学资源库,包括视频资源数据库、专业标准库、专业信息库、专业特色专题库、专业试卷库、专业图片库、专业视频动画库、专业实习实践资源等。

三、申报要求

1. 申报教学改革基金项目负责人,近3年必须承担本科教学工作,且作为项目负责人限报1项,与在研的其他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合计不超过2项。

2.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立项项目、辽宁省教育厅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项目、校教改立项项目不得重复申报。

3. 201711日以后已立项支持过的课程以及已经评为国家和省级一流的课程,不再重复申报。

4. 请申报项目负责人填写附件1《申报书》,请于2020112016:00提交《申报书》电子文档和对应汇总表电子文档至Email: guanjun@《申报书》纸质版(需签名)交至学院教务办公室(化工综合楼D307)。

 

 

联系人:关珺; 电话:13889433138

 

 

上一条:化工学院关于虚拟仿真实验室现代智能化工厂VR训练开放的通知 下一条:2020化工设计创新实践班录取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