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化工学院顺利开展2021级研究生新生安全培训



时间:2021-10-12 作者: 点击:[]

实验安全责任重,防患未“燃”除险弊,树立良好的实验安全意识是至关重要的。为加强研究生安全意识,提高研究生安全操作技能,化工学院于9月27日至29日面向本学院680名硕士新生、181名博士新生在西综楼开展了新生安全培训。本次安全培训采取理论课堂与实践演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理论课堂——为科研打下良好基础

    实验室是开展科研工作的重要场所,为了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大家拥有足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学院邀请了刘春教授向大家介绍实验室安全的内容及注意事项。讲座上,刘春教授以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为切入点,从实验室安全、高校安全事故案例、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实验室常见安全隐患和实验室规章制度五个部分详细讲解了实验室相关安全知识,警示大家时刻注意实验室安全,对自己负责,对实验室负责。

    随后,高新园区公安分局负责易制毒化学品审批管理的于文静警官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为在场新生详细介绍了易制毒化学品的相关知识,提高了大家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的认识。讲座结束后,学院组织新生进行了实验室准入考核测试,每位同学都必须考试合格之后,才可进入实验室开展科研任务。

 

实践演习——为安全筑起防护之墙

    为增强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安全操作技能,学院邀请了专业教官对新生开展了体验式消防培训演习。在活动现场,教官就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进行了现场讲解、示范、指导,强调使用灭火器时要保持镇静,牢记五步要领,提高自救自护能力。随后,在教官的协助下,新生纷纷上阵体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现场进行了灭火演练,并由专业教官对参训者进行了“打分”和出具了科学的考评报告。

 

 

准入制度——《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强化学生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安全责任意识,确保师生生命与实验室财产安全,学院特制定了《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具体内容有:

    1.所有进入化工学院实验室学习、工作的本科生、研究生均需获得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准入资格。

    2.安排未取得实验室安全准入资格的人员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工作的,学院将依据相关管理制度对实验室主要负责人进行追责,并将其列入学院导师负面清单。

    3.未取得准入资格的本科生、研究生私自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工作的,学院将追究实验室相关人员管理责任,并将该生列入学院学生负面清单

 

    实验室安全无小事,我们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教育在前”的安全意识,不断加强安全知识的学习,养成良好的操作习惯,培养科学的安全管理措施,消除侥幸心理,认真对待每一项操作规范,拧紧人身安全的螺栓。

预祝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一帆风顺!

 

上一条:网络同心 文明同行 ——化工学院党委分党校第六期 “红领培育”党支部书记培训会圆满举行 下一条:化工学院顺利举行“物理化学课程单项奖学金”颁奖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