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市校协同发展、政产学研协同育人——聚焦大化工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2-11-23 作者:化工研工办 点击:[]

为进一步形成市校协同发展,建立政产学研协同的育人机制,同时深化实施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的有效措施,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于11月18日下午14时在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F213会议室隆重举办聚焦大化工专题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议邀请到中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侯栓弟、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杰国、天邦膜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徐徜徉、大连疆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立豪、大连路生菲悦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玲、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经理王强做特邀报告。化工学院院长彭孝军院士、党委书记郭新闻教授、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高文出席研讨会,学院系主任老师、部分教师、学生代表参会,学院分管研究生培养副院长高伟教授主持会议。

六位企业领导围绕“聚焦化工”依次作专题报告。侯栓弟详细介绍石化行业进入颠覆性大重构时代下的四点挑战,结合“十四五”规划聚焦研发方向,提出着手建立五大技术领域协同创新,力求稳步实现双碳目标。许锦介绍节能降耗绿色发展开辟石化产业的新路径,在产学研方面不断开拓寻求合作,以促进人才培养与科技成果相结合。徐徜徉介绍膜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发展历史,回顾膜中心企业化的运营历程,表示天邦公司将继续以发展民族膜产业为己任,通过与化工学院签署“产学研联盟协议”,共同打造国内领先的膜技术平台。

吴立豪介绍公司旗下关键技术开发及广泛应用,特别是在轨道交通、医疗机器等核心关键领域。陈玲女士结合多年从业经验,阐述了对新格局下材料产业发展的思考。当今急需加强政产学研联合,攻坚技术难题,布局新一代技术研发,以培育拥有全球竞争力的市场。王强以“燃料电池,驱动世界”为题介绍其公司在燃料电池和氢能源技术方面的技术应用。王强表示,将继续以创新报国为己任,通过发展氢能燃料电池为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研讨阶段,郭新闻书记对各公司代表表示感谢,强调学院党委将继续聚力“一融双高”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产学研融合,拓宽创新产教协同育人途径,并将依托政产学研协同良好平台接续合作,以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核心,构筑与行业企业“协同育人、协同办学、协同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

彭孝军表示,要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在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急需等领域开展协同攻关、创新型拔尖人才培养工作,推进构建一个多层次、高频次、深层次的校企合作新模式。鼓励更多学院研究生参与企业研发的一线,形成关键技术攻关强大合力,努力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研究型人才。

高文认为,协同育人的关键在“协同”,目标是“育人”,要通过搭建协同育人平台,推进产教融合,发挥各类育人主体的作用,注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贺高红表示,校企合作前景光明向好,希望双方互通有无,积极开展合作项目,共同促进技术进步。

本次研讨会为学校与企业相互加深了解,加强交流奠定了坚实基础,对制定学校人才培养方案提供了新建议、新思路。化工学院将继续与化工领域重点单位加强合作,不断整合政产学研力量,为党和国家培育一批化工领域拔尖创新人才。

上一条:化工学院第四届博士生学术论坛隆重启幕 下一条: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安全科普教育基地成功举办首届化工安全原创科普作品大赛——创新实践,开创“党建+科普”育人新模式

关闭